河大资讯

首届全国课程与教学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王雯雯 肖磊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20-21日,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课程与教学青年学术论坛在我校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教学变革与评价”。参加此次论坛的与会者包括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期刊杂志在内的共计三十余名专家学者。

20日上午,论坛在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永鑫主持。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理事长张廷凯、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宋伟分别致辞,青年代表陕西师范大学张俊列副教授向全国课程学术委员会和承办方赠送礼物。

开幕式后,张廷凯以“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路径”为题、刘志军以“综合素质评价:破解唯分数评价的关键与路径”为题分别做了论坛主题学术报告。

20日下午和21日上午,论坛以圆桌会议的形式开展,设四个分论坛,分别以“课程评价与课程改革”“课程理论与深度学习”“核心素养与课程建设”和“核心素养与教学变革”为主题进行深入讨论,与会代表围绕主题各抒己见,讨论气氛热烈。此次论坛遵循对话交流、提倡争鸣、全员参与的原则给青年学者提供了畅所欲言、展示研究成果的机会,大家通过深入地交流讨论,不仅增进了对彼此之间研究成果的深度了解,而且对一些基本问题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20日晚,青年论坛还开展了期刊杂志编读见面会及讨论交流环节,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肖磊老师主持,人民教育出版社报刊社副社长余宏亮、《全球教育展望》编辑部主任安桂清、《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执行主编段发明出席,为参会代表和我院研究生创造了更多表达、分享、交流的可能。

21日下午论坛举行闭幕式。闭幕式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小组汇报与交流环节,由西南大学罗生全教授主持,分论坛主持人对各分论坛进行了回顾与总结;第二阶段为自由发言与讨论环节,由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贾建国研究员主持,与会学者主要围绕今后青年论坛的举办问题展开讨论,为论坛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第三阶段为会议总结与闭幕环节,由华南师范大学曾文婕教授主持,她指出本次论坛是一场高质量的青年学者学术盛会,并表达了论坛承办方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的感谢。同时,第二届青年学术论坛承办方西南大学罗生全教授代表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对广大青年学者发出了诚挚邀请。至此,首届全国课程与教学青年学术论坛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