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吴福辉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召开

作者:文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17日上午,由我校文学院主办的吴福辉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开封召开。来自全国十余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围绕“吴福辉与中国现代文学史写作的多元探索”、“吴福辉学术思想研究”和“吴福辉与第二代学术研究”三方面展开。

我校关爱和教授深情回忆了吴福辉先生与河南大学二十多年的缘分,感谢他对河大现当代文学专业学科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高度评价了插图本《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等论著的学术史意义。清华大学解志熙教授回忆了吴福辉先生与河大合作的具体细节,比较了第二代学人学术研究的特点与贡献,认为吴先生的学术研究既重视文本,又有温情投入,十分可贵。郑州师范学院校长、河南大学教授孙先科从学科、学会和刊物三个方面评述了吴福辉先生的学术贡献。广西师范大学刘铁群教授从细节入手回忆了吴福辉老师指导学生的独特性以及对学生毕业后的持续教导与关怀。

文学院刘涛教授、侯运华教授、胡全章教授,《河南大学学报》副主编、文学院教授张先飞,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教授,以及学生代表尹诗、阎开振、刘骥鹏、陈啸、鹿义霞、李雪梅等人从不同角度研讨了吴福辉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学术贡献。

吴福辉先生以《我的九大幸事与九大憾事》为题,回顾总结了自己八十年来的人生经历与学术历程,最后表示,今后还将笔耕不辍,撰写学术随笔,总结经验教训,以启示后学。

《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文学院教授李伟昉,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教授分别作闭幕致辞。会议最后,参会人员共祝吴福辉先生八十寿诞。

此次研讨会旨在进一步推进现代文学研究,发扬光大吴福辉先生优良的学风。

吴福辉先生,1939年生于上海,197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读研究生,1998年始担任博士生导师至今。历任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室主任、常务副馆长等职。曾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主编,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茅盾研究会副会长。长期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与河南大学合建的博士点工作。作为著名文学史家,吴福辉先生在现代文学研究的诸多领域,特别是京海派文学研究、左翼文学研究与现代文学史编撰方面,进行了大量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在现代文学研究界,产生了深远影响。主要著作有《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与钱理群、温儒敏合著)《中国现代文学发展史(插图本)》《都市漩流中的海派小说》《沙汀传》《带着枷锁的笑》《且换一种眼光》《京海晚眺》《游走双城》《深化中的变异》《多棱镜下》《春润集》《中国现代文学编年史(1928-1937)》(主编)《石斋语痕》(一、二集)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