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音乐学院党委赴潭头、嵩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王新 摄影:王占威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党员的党性修养,增强爱国荣校意识和“双一流”建设的使命与担当,8月16日至18日,音乐学院党委组织部分教师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到洛阳潭头、嵩县开展了“重走抗战办学之路,追寻河大精神之根”主题党日活动。

8月17日上午,在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党员同志们认真聆听了抗战时期河大师生在潭头办学的艰难历程。通过观看纪念馆展出的珍贵历史图片和讲解员讲述的感人事迹,党员们对河大师生在烽火连天的抗战岁月所表现出的执着追求、无畏精神和不屈品格表达了崇高敬意和由衷赞叹。随后,一行人来到河大潭头附属中学(原潭头七七中学所在地),参观了古朴参天的“河大柏”、现代化的教学大楼等独具文化气息和河大元素的校园景致,对附中的历史和现状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潭头与河南大学共同创下的教育奇迹和育人成就倍感振奋。

在探访潭头镇大王庙村国立河南大学抗战办学旧址期间,通过参观保存修复的河大教授故居、农林实验室、学生宿舍、种子库等旧址,党员同志们对抗战时期河大师生在潭头传道授业、艰苦办学的状况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深切感怀了河大师生与潭头人民互助互爱、共同生活的峥嵘岁月和深情厚谊。在潭头惨案纪念碑前,党员同志们向当年罹难的先贤英烈鞠躬致哀,并且共同重温了入党誓词,表达了铭记历史、牢记使命的决心和意志。

8月18日上午,学院教师党员一行来到嵩县田湖镇程村参观了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在基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参观浏览了两程祠道学堂等院落展厅,聆听了程颢、程颐所开创的理学以及由朱熹加以继承发展的思想历程,对“程门立雪”“如沐春风”“烈日秋霜”等历史典故的历史语境和师德精神有了真切领悟。在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一行人通过聆听讲解员介绍和详实的图片与文物展品,深入了解了我国古代家风家训的起源、儒学名家的家风家训、优秀共产党人的家风典范和嵩州本地的家风传统,通过家风破败的反面例证和惨痛教训受到了警示教育。

通过参观潭头抗战办学旧址和两程故里家风教育基地,教师党员们对百年河大“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党员干部加强作风建设、传承优良家风的重要意义有了全新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在喜迎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之际,学院党委组织开展的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充实且富有深意。党员们纷纷表示,要将这次党日活动和参观学习过程中所产生的思想认识,自觉地融入到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之中,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音乐学院事业发展的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