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16日,化学化工学院在校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化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会。南开大学伯苓学院、河北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化学与材料学院、陕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学院,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捷和来自郑州、开封多所中学的一线教师,化学化工学院有关负责人、学院各系室主任、支部书记以及教师代表参加论证会。学院副院长刘学军主持会议。

我校教务处处长李捷处在致辞中表示,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是化学化工学院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教育理念的重要举措,对于进一步更新人才培养观念,完善课程体系意义重大。他希望学院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将化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计划按照新时代要求重新定位,并以此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树立学院乃至学校本科教育的一面旗帜,希望各位专家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方案的修订更为科学。南开大学程鹏教授在发言中肯定了学校和学院对本科生培养工作的同时,对让一线的中学老师参与师范专业培养方案的修订这一做法表示了肯定,认为此举能够切实了解用人单位的需求,可以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行业需求的衔接,培养出适应能力更强的毕业生。学院党委书记乔梁代表学院对各位领导、专家和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感谢。乔梁表示,培养方案必须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而定,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为下一步做好认证和双万计划的申报奠定基础。

学院化学系主任李亚敏为大家解读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工作»相关文件及标准,并介绍了化学(师范)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拟修订思路。徐浩老师介绍了学院“明德计划”实验班的培养方案。与会专家和代表热烈讨论,积极分享经验。

下午,会议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在学院220、229和422会议室进行。与会专家和代表分别围绕化学(师范)专业和“明德计划”实验班本科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设置、学生实习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对学院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刘学军在总结时表示,这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将立足学院实际,结合用人单位需求,努力让师范专业学生毕业时就具备一名合格中学化学教师所需要的基本素养。后续学院将会继续和各位专家保持密切联系,完善学院的本科生培养工作,推进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