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医学院学生2019年日本帝京大学暑期学校项目举行

作者:石贞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推进国际化办学水平,提升学生的国际化认知能力和综合素质,助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医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联合组织挑选了医学院各专业的30名研究生,于7月19日至7月27日赴日本帝京大学,参加2019年暑期日本帝京大学国际暑期学校项目的学习。同时参加该项目还有南加州大学、帝京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和台北医学大学等学生。

帝京大学暑期项目分为Healthcare Management和Universal Healthcare Coverage & Aging Society两大课程。课程内容包括讲座、小组讨论、个人展示和外出参观体验四个部分。日本帝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对日本国民健康状况、健康保险、健康体系中的投入与产出、老年人长期护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在课堂上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们被分配成多个小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进行了小组展示,使同学们的英文对话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同学们根据自身国家的实际情况,与日本现有体系进行了比较,加深了同学们对UHC的理解。帝京大学还组织大家参观了帝京大学附属医院、养老院、东京防灾馆。附属医院特有的空中花园、咖啡休息厅、康复治疗中心等让同学们充分地感受到了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在参观养老院时,科学的护理模式、精细化的餐食管理、高素养的护理人员、整洁的护理环境等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其拥有庞大的志愿者团队;最让学生们敬佩的是,一位83岁高龄的支援者坚持为这些患者做一些针线活;学生们看到养老院的周围布满了志愿者种植的精美的花草树木。日本是个灾害多发的国家,同学们在东京防灾馆学习了地震、暴风雨、火灾、浓烟等危险突然降临时的应该掌握的正确自救办法。

通过理论学习和实地体验,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认识了新朋友,体验了日本课堂文化,同时也对自己成为河南大学的学子感到骄傲。通过体验沉浸式的英语语言环境,同学们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也得到大幅度提高,对中日文化差异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

据悉,日本帝京大学代表团于2018年9月访问了我校,两校共同签订了学术合作交流协议书,双方参会代表就在医学、经济学、教育学领域的深入合作进行积极商讨并达成多项共识。今年1月20-28日我校首次选拔了3名医学院学生,前往日本帝京大学参与帝京—哈佛特别合作课程。时隔半年,河南大学再次对符合条件的30名医学生提供了资助,扩大了交流规模。今后类似的活动还将继续举办,不断提高医学院国际化办学水平。

帝京大学(Teikyo University)是日本著名的研究型综合私立大学。总部位于日本东京都。学校设有医学部,经济学部,药学部等10个学部,和医学研究科,外国语研究科等8个研究生院,其中帝京大学医真菌研究中心尤为著名,为日本屈指可数的具有杰出研究成果的基础真菌研究设施之一,在医学界享有极高的声誉。2018年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帝京大学在日本国内排名第30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