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第四期)举行

作者:安磊 摄影:吕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8日,我校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第四期如期在基础医学院6楼录播室举办,胡延忠博士应邀做了“热休克蛋白调控机制与疾病”的精彩报告,生命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和医学院所属学院、附属医院和重点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近50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热烈研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到场观摩,并慰问了与会人员。

本期午茶会改变了以往的会议方式,在主报告前,所有参会专家学者逐一简要介绍自己的基本情况和当前研究方向、取得成果和存在困惑,达到了相互认识、增进友谊的目的,使会场气氛更加融洽、和谐。

胡延忠博士介绍了河南大学抗体药物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的情况,然后从抗体基因修饰、噬菌体抗体文库以及突变链球菌单链抗体到热休克蛋白靶向药物研发等中药单体研发,从热休克蛋白的基因调控到家族遗传病基因分析,介绍了热休克蛋白HSP的发现历史、国内外HSP的研究现状,概述了HSP在应力反应中的机体调控作用,重点回顾了热休克转录因子HSF1-4以及热休克蛋白HSP60、HSP70、HSP90和HSP110等保护反应机制。目前课题组在HSF4与肿瘤、HSF4与晶状体、HSF4与神经退行性疾病、HSF4与衰老等方面的研究有新发现,在HSF4基因敲除模型中,HSF4缺失直接导致小鼠和斑马鱼白内障的发生,转录后磷酸化修饰且调节HSP25和CryABde表达。HSF4/S299A也上调HSF4的转录活性,调控溶酶体的PH控制晶状体的发育,在衰老信号通路和抗紫外线方面也有明显的功能。胡延忠最后表示,关于HSF4有很多未知领域值得进一步探索,期待与大家有更深入的探讨、合作,共同提高对HSF和HSP家族的认知。

报告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激发了广大专家的浓厚兴趣。来自生命科学学院张表博士、王来博士,基础医学院马远方教授、郭向前博士等饶有兴趣地与胡延忠博士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一附院青年研究型临床专家李延红、李晓晖主任医师也积极参加了会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