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总结暨颁奖典礼举行

作者:王慧 郑振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8日下午,历史文化学院“第四届新时代史学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活动总结暨颁奖仪式在三楼会议室举行。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礼刚,副院长祁琛云,科研与研究生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武波以及30多位硕士、博士研究生与会,典礼由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捷主持。

武波从学术文化节举办的目的、研究生的参与情况、研讨交流情况以及活动特色和亮点等几个方面对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自2016年学术文化节设立以来,至今已举办了四届,并在完善和提升的基础上,于2019年获批河南大学校园文化重点项目,受到学校及学院各方面的重视和认可。与往届相比,本届学术文化节同学们的参与率更高,收到论文共108篇,论文选题广泛、立意新颖、写作规范。

祁琛云宣读了本届学术文化节活动获奖名单,张礼刚、姜捷、祁琛云及武波等分别为一、二、三等奖获奖同学颁奖。

张礼刚在总结时表示,研究生与本科生不同,更加强调的是研究能力。首先要具有问题意识,为了解决问题去学习,将研究视角放到历史长河中去,在学习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是研究生的学习应该与社会实际相联系,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再次研究生要有创新的能力,这是研究生必备的素质。这体现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就是一篇创新论文要具有新观点、新材料以及新事件三大要素,论文能否成功发表关键在于创新。同时,研究生还应该具备现实关怀,历史研究的归宿在于服务社会,在选择历史研究主题时应该注意关注当下,从现实需要出发,经世致用在当代社会依然十分重要。学院自建立至今已有九十多年的历史,在2023年将迎来百年院庆,历史文化学院的学术积淀深厚,要把历史文化学院建设得更好,把深厚的学术积淀传承下去,这一重任不仅属于各位老师,同样也属于诸位同学。为此,我们要共同努力把学院优良的学术文化传统传承下去,使其能够满足当今社会发展。

姜捷表示,此次活动总结暨颁奖典礼也是一种探索和提升会议。他希望同学们,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建设和维护好我们的校园品牌文化项目,打造好这个学术研究,探讨学术问题的交流平台,为建设一流研究型学院共同努力奋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