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桂小林到软件学院指导公共计算机课程建设工作

作者:张东生 樊立辉 摄影:栗晓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副理事长、信息技术新工科联盟物联网工程专业工作委员主任、教育部计算机类教指委“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研究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家桂小林教授应邀来校,对软件学院面向全校的公共计算机课程建设工作进行专项指导工作。座谈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软件学院有关负责人和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教师参加研讨,活动由院长何欣主持。

何欣对桂小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何欣表示,学院对河南大学公共计算机课程的教学非常重视,曾经在2013年以公共计算机教学中心骨干教师为核心成员成立课题组进行教研教改,构建了由“二级三类”教学组织形式、“混合虚拟”教学服务平台和“多维多层”立体课程体系组成的新型教学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新形势下人才培养对全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基本要求,取得了比较突出的成绩。一流本科及“新工科”的布局和建设工作,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公共计算机教学改革,找准课程定位,搭建好适应新形势下的公共计算机教学平台。

副院长马骏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基本情况。马骏表示,每年承担了近万名面向全校新生的公共计算机教学任务。新形势带来了新要求,学院会继续深化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对接一流学科建设标准和国家“双万计划”等,围绕线上线下的金课建设、虚拟仿真项目等,进一步推进和改善全校公共计算机教学平台建设工作。

桂小林对软件学院承担的面向全校的公共计算机教学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学院公共计算机教学平台的建设思路表示了赞同与鼓励。桂小林指出,教育部新一届教指委对于新形势下计算思维教育和新工科教育等非常重视,专门出台了“新一届教指委关于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贯彻落实计算思维教育和新工科教育的指导性意见”,希望软件学院能够在公共计算机教学平台的建设工作中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桂小林教授还介绍了新版大学计算机课程指导意见(白皮书)的筹备情况。

座谈会内容翔实,现场互动充分、气氛热烈,教师们对面向全校的公共计算机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意义、新工科背景下公共计算机教学的改革与发展趋势等一系列关键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更深刻的认识,对于学院大学公共计算机教学平台建设工作和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