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首批研究生赴欧洲学习交流活动举行

作者: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研究生赴欧洲学习交流”活动圆满完成,旨在开拓研究生国际视野,强化学术交流与国际合作。来自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13名博士研究生和12名硕士研究生分别赴德国波恩大学和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捷克生命科学大学和南波希米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英国有机研究中心进行了短期研修访学。

在德国波恩大学,Dorothea Bartels教授向学生们做了一场关于植物抗旱方面的报告,并展示了她们重要的研究材料,同学们就一些植物抗旱等方面的问题与Dorothea Bartels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一些重要的种子资源达成共享;在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Ralf Kaldenhoff教授携其团队10余人分别就水通道蛋白、蓝光胁迫和光合作用等相关课题做了10余个专题报告,学生们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融洽。在捷克生命科学大学,Pavel Tlusto教授及其助理向同学们介绍了小麦育种、环境与植物互作等相关课题,参观了1200余种的植物园;在南波希米亚大学,Vladislav Čurn教授就油菜分子标记和生物信息学等方面与学生们进行了广泛的探讨,Vladislav Čurn教授表示,非常高兴认识来自河南大学的优秀学生,欢迎大家加入他的课题组攻读博士或者进行博士后研究,并提供优厚的奖学金,同学们还参观了该校的图书馆,查阅了感兴趣的图书资料。在牛津大学,王世东教授就多学科交叉研究给同学们做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新颖,构思巧妙,不仅从学习上更从成长上给予重要的人生启示;在英国有机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Nic Lampkin 教授讲解的有机农业理念、相关理论的应用和未来农业的发展等,让大家耳目一新,对新型农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此外,学生们还参访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及圣三一学院和大英博物馆等。

活动最后一天,大家在英国进行了学习总结。同学们就自己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想、所悟积极发言。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在总结会上表示,学校非常重视学生对外交流与合作,不断创造条件,拓展交流渠道,同时严把质量关,逐步实现学生海外交流学习团组的规范化、高端化和对接学科的专业化,这次同学们的欧洲之旅,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取得了预期效果。同时,她还给同学们提出新的要求,希望大家立足自己的专业,加强英语的学习与应用,不断开拓国际视野,提高创新意识,灵活应用不同学科间的知识和技术,期待大家在各自的研究领域都能取得新突破,在不久的将来成为科研新星。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磊说,同学们在欧洲期间严格遵守纪律,积极参加研修学习活动,体验中西文化差异,希望大家回校之后,认真总结,在各自的课题组做专题报告,做到一人出国多位学生受益,同时实验室也会根据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及时完善软硬件设施,给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实验、学习和生活环境。

回校第一天,实验室举行学习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从多个方面总结了这次欧洲之行的收获。同学们表示,在学习方面,充分体验欧洲名校教学理念,拓展了专业知识,接触了学科前沿,开阔国际视野,丰富了阅历,一致认识到英语学习的重要性,纷纷表示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自己的交流能力;在科研交流方面,认识到国内科研平台的硬件设施已相当完善,不同国家的科研领域主要立足于本国国情,各具特色,增强了自己的科研激情和自信;在对外交流方面,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发现外面的世界很大,也很精彩,特别是到欧洲攻读研究生缺少的不是机会,而是走出去的勇气;博士生郭爱宇说,通过这次交流,我们都收获满满,除了新奇、惊喜和好奇之外,还收获了友谊、新的认知和美丽的梦想,我们的科研、我们的梦想也那样的高大上,我们与知名高校的教授、研究生交流是双向的,而非单向的接受。博士生马重阳说,欧洲之行,让我们的心变大了,特别是科研上的“野心”变大了。硕士生王灵璞说,欧洲与我们隔开的是距离,是文化差异,这次活动让我们消除了盲从,收获了自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