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吉宏龙教授来校做报告

作者:段少锋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7日上午,应我校药学院黄河学者段少峰教授的邀请,美国德克萨斯大学泰勒医学中心实验室主任吉宏龙教授在药学院二楼会议室以“Epithelial sodium channels as a potential pharmaceutical target”为题,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主持。

报告中,吉宏龙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从体内、体外两方面的实验验证了上皮钠通道(Epithelial sodium channels,ENaC)对于调整跨上皮层的水盐转运非常关键,与此有关的器官组织包括气管、肺、肾、肠道等。该基因功能增强性突变导致肺囊性纤维化,气道钠因水盐过度吸收而脱水。其次,肾小管钠盐回收增加导致高血压。该基因突变也伴发肺水肿。翻译后修饰和细胞外小分子调节 ENaC的功能。已经有动物和前期临床研究将ENaC作为治疗肺损伤和高血压的药物靶点。报告深入浅出,条理清晰,论证缜密,使大家对ENaC调整跨上皮层水盐转运,高血压,以及肺水肿等方面的作用机制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也拓展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报告结束后,师生踊跃发言,与吉宏龙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吉宏龙表示今后将与河南大学医学院加强交流合作,优势互补,互利双赢。

吉宏龙教授拥有30多年的科研、临床和教学经验,多年来致力于急性肺损伤、呼吸衰竭和其他胸腔疾病的病理生理和药理学机制研究,揭示出肺泡再生与损伤修复的分子细胞调节信号;至今已在国际著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著和摘要近200篇,参与编著3部医学专著,应邀在国际上做学术报告60多次;迄今已完成中外国家级科研课题30多项;担任美国心脏学会、意大利卫生部等10余个组织的评审专家,是14个高影响力专业期刊的编委或特刊主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