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品时事,鉴青春”时政评论大赛决赛举行

作者:牛彤旭 摄影:赵微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触摸时代脉搏,与祖国同频共振。6月18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品时事,鉴青春”时政评论大赛决赛在明伦校区科技馆一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何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涛、党委学生工作部思想教育科副科长贺颖、教务处教务科副科长王瑞颖、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张涛担任评委。

吴涛表示,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并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学院将继续推进新时期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进一步提升思政课实践育人效果,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青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中坚力量,应当保持家国情怀,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

一则《故宫的故事》拉开了比赛的序幕,选手通过生动的语言讲述了故宫打破固有模式,发展主题文化产品,“零距离”走进了公众视野,使优秀传统文化重新焕发了生机;《我们眼中的一带一路》以丝路开放为切入点,展现了中国与其他国家友好合作、互惠互助的大国风采;《切中“药”害》就进口药品价格高谈起,具体讲解了国家推进医药价格改革,完善科学合理的医药价格形成机制的具体措施;《中美贸易战之华为事件》创意丰富,以新闻采访的方式从华为公司遇到的困境谈到中美关系,发出青年之声,为祖国凝心聚力;《创新逐梦未来》着眼于创新带给中国的巨大变化,激励青年勇担时代责任,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明星学霸与教育公平》的评论员对前段时间热议的“翟天临事件”发表了独特见解,强调了教育公平对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发人深省;《我看脱欧行》以幽默风趣的话语讲述了英国脱欧的曲折过程,对当今国际形势作出了分析,引人深思;适逢建国七十载,恰当五四百年间,《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从五四运动切入主题,号召青年以实际行动履行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在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从伊朗问题看国民安全感》从伊朗危急的国家形势、人民对战争的恐惧讲到国民安全感的重要性,展现了青年大学生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使命感;最后《美丽乡村》的评论员以情境采访的方式通俗地讲述了乡村脱贫的过程,为比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比赛中,选手们情绪饱满,语言铿锵,针砭时弊,激浊扬清,对时政热点畅谈自己的看法,充分展现了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对时事政治的高度关注,也将比赛不断推向高潮。

张涛对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以本次大赛的主题入手,具体分析了每一队选手的发言,提出进行时事评论要思想先行,立意深刻,表述要贴近生活,强调了开阔视野、独立思考、创新思维的重要性,并建议选手要注重提升理性思考和感性表达能力,延续评论时事的习惯,发青年之声,与时代对话。

何威表示,同学们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紧扣时代脉搏、关心国内外大事的使命和担当,希望同学们能够保持关注时事、评说时事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新时代下青年学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最后,与会领导为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

据悉,本次时政评论大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也是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进行思政课实践教学的一次探索,展示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成果,突出了我校实践育人的教学理念。大赛历时近两个月,参赛学生超过4500人,共有来自全校的10支队伍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美丽乡村》、《中美贸易战之华为事件》、《明星学霸与教育公平》荣获一等奖,《我看脱欧行》、《我们眼中的一带一路》等7个节目荣获二等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