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王性玉教授应邀在2019中国大数据教育大会作报告

作者:商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据技术与产业应用结合的学科行业交叉融合发展,探索新形势下兼具数据知识和应用视野的大数据人才培养,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河南省教育厅、郑州市人民政府等主办的2019中国大数据教育大会(BDEC 2019)于2019年6月15-16日在郑州市龙子湖智慧岛举行,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300多位嘉宾参会。应主办方邀请,我校商学院院长王性玉教授在“基于大数据的新商科建设”分论坛做了主题为“河南省新商科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探讨”的报告,受到与会嘉宾的欢迎和好评。

近年来,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现有商科教育形成了巨大的冲击,提出了新的挑战,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应该怎样去建设新商科和加强一流专业建设,值得我们深入思考。针对该问题,王性玉从新时代新商科的内涵与特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内涵与内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要求与现实冲突、新商科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举措四个方面做了深入交流

王性玉从新时代对商科人才素养和能力要求分析出发,提出新商科是一个动态的概念,新商科应该是侧重能力和素养培养的教育,是与“大、智、移、云”技术背景匹配的商科教育,是与时代规则发展和人文环境变化相匹配的商科教育。具有战略型、创新性、系统化、开放式和实践性特征。在阐述一流专业内涵和建设内容的基础上,王性玉表示,一流专业建设要求与现实存在功能定位、大学评价体系、学生的中心地位、一流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冲突。要从教师理念转变、利益分配机制改革、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改革、教师发展管理机制改革、推进商科教育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等方面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内涵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报告逻辑严密、深入浅出、有很强的实践性和指导性,引起参会嘉宾的认可与共鸣,对新时代新商科建设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具有深刻的启示和借鉴作用。

新商科是国家在全面推进“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和新文科”建设基础上,由教育部领导2018年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召开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是教育部于2018年6月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提出,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着力建设面向未来、适应需求、引领发展、理念先进、保障有力的一流专业。2018年9月教育部发布的“新高教40条”明确指出,大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实施一流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即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并于2019年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通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