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北京大学荣新江教授来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王文雨 梁之恒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7日晚,北京大学历史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荣新江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报告厅做题为《唐都长安——中原与西域文明的相遇》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河南大学《史学月刊》编辑部主任、主编苗书梅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荣新江介绍了自己早年欧洲游学的经历,鼓励同学们要主动加强学术交流,注重在研究过程中拓展国际视野。他介绍了中原与西域文明研究中的前沿问题,通过分析敦煌吐鲁番文献中的唐朝律、令、格、式等内容,说明了唐朝中央政府对西域的管理;通过分析《兰亭序》和《尚香黄绮帖》等摹本在长安和西域的流传,介绍了唐朝与西域的联系。荣新江从长安的开远门与金光门在丝路中的地位、乾陵六十一君长像、唐朝宫廷中的胡人侍卫、安元寿和史诃耽墓志等方面介绍了中原与西域的交流,又以男扮女装、宗教传入等为切入点,展现了西域文化对长安服饰、饮食、音乐、舞蹈等的影响。

荣新江旁征博引,以宽广的学术视野与严密的史料论证讲述了长安与西域文化的交流融合。之后,他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荣新江,北京大学历史系暨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教授,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中外关系史、丝绸之路、隋唐史、西域中亚史、敦煌吐鲁番学等。著有《归义军史研究》《敦煌学十八讲》《中古中国与外来文明》《中古中国与粟特文明》《丝绸之路与东西文化交流》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