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商学院举行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专家咨询会

作者:​钟博文 摄影:王雯静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5日下午,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专家咨询会于商学院201会议室举行。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高闯、刘星、高良谋、苏秦、张龙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杨中华出席会议并致辞。研究生院、商学院、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有关负责人及我校工商管理学科博士生导师、学术骨干参加会议。

商学院院长王性玉向大家介绍与会专家学者和领导。大家共同观看了河南大学宣传片。

杨中华致欢迎辞。他对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百年办学历史,希望此次咨询会专家们能不吝赐教,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将工商管理学科建设推向新高度,为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高闯教授主持第二阶段会议。他对河南大学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并表示,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的获批,在河南省商科高等教育史上无疑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高层次的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专家咨询会的举办开了个好头,希望与会人员发挥远见博识,为博士点行稳致远提供保障。

王性玉汇报工商管理博士点建设情况。他分别从学科基础、学科方向与师资队伍、博士生培养方案及建设举措、学科发展现存问题、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等五方面进行了汇报工作。他表示,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科平台、学术队伍、人才培养、对外交流等方面近年来不断提升,但仍存在博士生招生指标有限、高水平领军人才稀缺、重大标识性成果匮乏、人才培养结构欠佳和对外合作深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商学院将通过整合研究机构和平台,通过“育、引、聘、融”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努力实现“中原风格、区域引领、国内一流商学院”的战略目标。

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补充说明培养方案。他就是否开设全英课程、如何结合学科特点以及如何发挥河南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表达了自己对于课程体系的想法。苗琛表示,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对建设一流商学院、推动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至关重要。

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刘星教授表示,建点难于拿点,建设好一级学科博士点关键在于师资队伍的建设,要结合河南大学实际情况开设课程,加强博士生学术交流和国际视野;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苏秦教授发言,商学院定位较高、目标明确,但在现有招生指标较少的情况下,应尽量凝练学科方向,建设博导动态考评机制;国务院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东北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原院长高良谋教授认为,商学院应该将博士点建设和学科建设综合考虑,为博士点专项评估做好准备,并就学术论文的发表提出了自己的意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原院长张龙平教授发言,学位论文开题时间不应设置刚性要求,并就一些课程的开设和名称设置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高闯教授表示,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满足国家博士点建设的基本要求,但博士生培养方案等细节方面仍需要仔细斟酌,并希望商学院以博士点建设为抓手,将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打造成富有生命力、具有河南大学特色、兼顾国内一流和国际影响的博士点,从而带动学院的学科发展。

在紧张而热烈的讨论气氛中,王性玉在总结时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的指导,专家们中肯建设性的意见对于学科建设很有帮助,受益良多。他表示学院认真消化专家意见,积极作为,努力创建更高的学科建设平台,为河南大学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踵事增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