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日活动

作者:李靖宇 摄影:曹智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学院师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6月6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特邀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孙宁研究员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述》专题报告。学院全体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主要学生干部与会学习,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

赵东保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开篇,习近平同志旗帜鲜明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不懈奋斗、砥砺前行,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新篇章。

孙宁研究员在报告中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强大思想支撑,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并从新时代、新矛盾、新指南、新能力等四个方面展开论述。“新时代”是新思想的时代背景,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既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重要转换枢纽,也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即将迎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的重要时间节点。“新矛盾”是新思想的客观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必须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新指南”是新思想的核心要义,新时代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明确八大发展目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以重要时间节点作为我们工作的坐标,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新能力”是新思想的实践要求,“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要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

赵东保在总结时表示,专题报告震撼心灵,中国共产党时刻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党员,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号召与会师生党员借此学习机会,学深学透,读原著、悟原理,思之要深,研之要透,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生科院落地生根,切实推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报告会后,与会党员同志就如何加强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强化政治引领、规范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师生、促进中心工作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的建设工作高质量引领学院事业发展高质量展开讨论。

孙宁研究员,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党史专业,获法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光明日报网络评审专家委员会专家。2014年美国乔治亚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主要侧重于党史党建和国家文化安全等领域。近五年来主持研究和参与各类项目15项,发表专著及论文数十篇,荣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