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泰国马哈沙拉堪大学素帕猜应邀来美术学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美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3日下午,泰国马哈沙拉堪大学(Mahasarakham University)艺术学院院长素帕猜(Dr.Supachai Singyabuth)应邀来美术学院,在学院多媒体教室为全体师生作了题为《定性研究在美术与应用艺术中的运用》(Qualitative Research Methodology in Fine and Applied Art)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院长席卫权主持。

素帕猜从艺术与应用艺术的研究的方法论入手,对定性研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定性研究可以阐释应用艺术,分析各种复杂的艺术现象,最终得出相关结论。根据多年研究经验,他总结出定性研究需要分3个步骤:确定研究对象、明确研究问题;收集大量的艺术作品或论文;根据社会实践来解释各种艺术现象。

讲座中,素帕猜详细解释了应用艺术方法研究的构建主要分为3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研究目的和研究方法,即是对研究主体的概念和原境进行分析,从应用艺术主体的现象和问题入手,结合对概念的研究,从而找出产生艺术现象的原境,以发现研究的问题和目的;第二部分是研究过程,主要是资料收集,通过文献资料收集和田野调查,从而对所掌握的资料进行归纳、分析、演绎;第三部分是研究报告,在前两部分研究基础上,根据描述分析完成研究报告,即要对研究对象进行彻底了解和对相关材料进行仔细研究,最终将研究报告在艺术展览会或艺术研讨会上呈现。

素帕猜还结合中国、泰国的艺术文化实际案例,围绕如何将艺术与社会学、人类学、民族学、宗教学等进行联系,从人类学及社会学等层面解释艺术现象,在民族、国家乃至全球化进程范围内开展相关议题的探讨与研究。

素帕猜介绍了自己指导的一些研究生研究成果,在场的3位中国籍博士研究生分享自己的论文选题内容及研究思路,引起了现场的热烈讨论。

席卫权在总结时表示,讲座给在场的本科生、研究生提供了很好的研究思路,素帕猜的讲座所提供的艺术研究方法具有国际化视阈,将艺术与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结合起来,拓展了艺术学的研究范围,对于广大师生而言具有深刻的启迪作用,学院也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国际间艺术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来进一步打开大家的研究视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