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至善筝团高校巡演走进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

作者:李露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推动民族音乐走进社会、走进大众、走进校园,促进文化艺术水平更好发展,5月16日,2019年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暨河南大学至善筝团庆祝建国70周年高校巡演第二站在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举行。我校音乐学院、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演出开始前,郑州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艺术学院院长李惠莉教授致欢迎辞。随后,演出在我校至善筝团团长、音乐学院副教授金亚迪老师主持下拉开序幕。第一首作品是古筝重奏曲《白桐曲》。激情蓬勃乐曲将焦裕禄书记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表现表现的淋漓尽致。经典名曲《高山流水》旋律流畅且起伏多变,震人心魄,给听者留下隽永印象。独具陕西韵味的《秦土情》大量运用苦腔,将凄楚、忧愁、激愤的思乡之情娓娓道来。充满西域风情的《西部主题畅想曲》曲风浓郁粗犷,手鼓等配器与古筝的搭配相得益彰,带领听众走进神秘悠远的大漠深处,探寻西域的奥秘。而一曲饱含古代文人情怀的《苍歌引》以四季作比人生,鼓励青年一代积极面对生活,曲调催人奋进。《行者》在传统音乐的基础上推陈出新,节奏鲜明且激昂。一曲《夜深沉》感伤而不失犀利,在表演者倾情演绎下,将京剧的韵味得到充分展现,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最后,音乐会在慷慨激昂、威武雄浑的《黄河》中落下帷幕。

当日下午,金亚迪还受邀做了学术讲座。讲座围绕“古筝演奏中的技巧运用与情感把握”主题展开,并以陕西筝曲《秦土情》为例进行讲解。金亚迪结合现场同学演奏中所出现的问题,从技法运用,呼吸的运用、情感的把握几个方面向大家详细讲解了古筝学习及演奏中的要点,重点讲述了摇指、压弦等技法的运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