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筹备会议在我校举行

作者:强苗苗 吕俊 吕艳玲 卫文强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2日上午,由河南省微生物学会主办、河南大学医学院承办的“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筹备会议”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536医学院会议室如期举行。会议由河南大学医学院科研与学科工作负责人、校医院党总支书记王新春教授主持。河南省医学科学院郭永军副院长、开封市第六人民医院张长青院长、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教授,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省人民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淮河医院、新乡医学院和开封市感染病医院的专委会牵头人及校学科建设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专委会发起人、河南省微生物学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教授就专委会筹备的背景、目的、现状和规划做了介绍。他表示,筹备成立专委会旨在借助学会平台,吸收近年来全省各界从事医学微生物学和感染病学有关工作的年轻人,扩大河南省微生物学会队伍,加强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增加学会活力,凝聚各方资源,有效开展医学微生物学和感染病学研究,服务全省感染病防控需要,推进医学微生物学科的发展,努力扭转微生物学科在ESI排名中垫底的困境。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侯亚彬介绍了医学院目前实验室方面的简况,并表示将鼎力支持医学院实验室建设,会同学科建设处认真协商学校微生物学科发展规划,使各单位丰富的微生物学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与发展。

校学科建设处副处长、河南省微生物学会常委王刚表示,在22个ESI排名的学科中,河南大学微生物学科贡献率较低,亟待加强该学科的力量,为“双一流”建设服务。

郭永军和张祎捷分别针对微生物安全和临床微生物学实验室安全作了专题报告。他们均强调了实验室生物安全的重要性,指出实验室生物安全制度需要监督执行才能不流于形式,为此必须持续强化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和督查,不断改进实验室环境条件,防止生物安全事故的发生和感染的扩散。

每一位与会专家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专业特点,强调了新发传染病防控的重要性和生物安全工作的意义,指出了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成立的必要性,同时大家就微生物学、感染病学和流行病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出了一些思路及建议。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将会积极配合专委会开展工作,推动全省微生物学会的发展壮大。

会议决定河南省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成立,希望各地专委会牵头人要努力邀请更多的青年人加盟微生物学会,推动河南省感染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工作。

会议结束后,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会见了与会专家,并就肠道微生物学研究、医学院微生物学科建设和预防医学专业发展提出了建议。

河南省微生物学会涵盖了医学、农学、工业等专业,拥有近千名会员,目前有7个专业委员会:医学微生物专业委员会、临床微生物检验专业委员会、工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农业微生物专业委员会、牧医微生物专业委员会、生物专业委员会、微生态专业委员会。感染病与生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将是由河南大学发起成立的首个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