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计算纳米技术学术研讨会”学术研讨会

作者:王路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4月8日至9日,由我校化学化工学院主办,Hans Ågren教授召集的计算纳米技术学术研讨会(Computational Nanotechnology workshop)在开元名都大酒店四楼举行。瑞典皇家理工学院Faris教授,意大利科学院的Vincenzo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罗毅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俊教授,上海科技大学宁志军教授,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泽星教授等14名专家学者应邀参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化学化工学院的部分师生及兄弟单位的相关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毛立群主持。

刘先省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学者的莅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他表示,Hans Ågren教授在理论化学研究领域具有很高的学术造诣,并推动了该领域在国际上的快速发展。刘先省感谢各位专家对河南大学建设与发展所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Hans Ågren表示很高兴来到河南大学工作,并分享了在河南大学工作以来的科研、生活情况,感谢河南大学所提供的工作条件。他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起点,开启他在河南大学的学术篇章。随后,罗毅在致辞中对河南大学和Hans Ågren教授等人的热情邀请表示感谢,并代表中国理论化学同仁对Hans Ågren加盟河南大学表示祝贺。

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柏龑代表学院向参加学术交流的专家们表示欢迎和真挚的感谢,她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状况和会议筹备情况,并希望各位专家能够对学院的学科发展、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继续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开幕式后,罗毅教授首先作了题为“See the nano with light”的学术报告,阐述了近年来课题组在纳米材料观测和表征领域方面重要的进展。随后,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报告分享了在液体中共振拉曼散射的混合量子经典理论、纳米粒子等离子体合成的原子建模、能源材料中氢掺杂的新策略等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与会专家与师生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学术交流。

本次研讨会为理论计算学术探讨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和合作机会,并达成了初步的科研合作意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