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举行

作者:郭聪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9日上午,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修订座谈会在药学院二楼会议室举行。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学督导组教师代表,医学院教务办公室负责人以及来自基础医学院、人民医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主管教学工作的领导、教务(学)办主任、教研室主任代表,学生代表近30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何承主持。

临床医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祎捷介绍了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和前期的调研准备情况,明确了需要重点交流研讨的内容。何承对培养方案拟修订内容和基本思路做了具体解读。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谢纳泽表示,人才培养是高校的核心任务,而培养方案是培养人才的基本依据,要充分认识培养方案修订的重要意义,希望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学院将认真吸纳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到培养方案之中,扎实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全力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和一流人才培养。

与会人员围绕课程增设、总学分设置、早临床的形式及实施安排、课程名称规范、实习安排、课程整合与教学方法的改革等议题展开积极讨论。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白慧玲介绍了基础医学院在课程整合、PBL教学、翻转课堂、过程性评价等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工作,建议适度增加课程与学分、实施卓越医师培养方案。人民医院教育培训部主任戴付敏结合全程参与兄弟院校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体会与感悟,分享了实习时间的保证、社区实习方案与规章制度建设以及模拟教学、床旁教学模式的实践等认证专家现场考察时的重要观测点和关注点。医学院教务办负责人柴立辉对医学人文课程的学分设置、标准化病人的招募、医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方面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人民医院内科教研室主任朱尊民、外科教研室主任余海波、儿科教研室李婷婷老师、教育培训部付美洲老师,淮河医院内科学教研室主任何瑞利、外科学教研室主任施巩宁、妇科教研室主任张红霞、儿科教研室主任汪奇伟,第一附属医院教学办主任孙华、内科教研室王志伟主任、妇科教研室张艳荣、儿科教研室主任张旭亚等老师,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杨沛文、杨蕤郡纷纷发言,建言献策,对培养方案修订、教学模式改革等提出了很好的建设性意见。

医学院副院长李钦在总结讲话中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希望对标国家标准,提高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质量,不断创新教育教学理念,优化方案框架结构,科学规范课程设置,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2020年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打下坚实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