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冯友兰讲座”开讲

作者:刘喜英 李帅锦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8日上午,河南大学“冯友兰讲座”开讲仪式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教授、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原校党委书记孙培新、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300余名师生参加开讲仪式。仪式由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姬志闯主持。

张宝明致开幕辞。他高度肯定了冯友兰先生为我校文史哲学科建设作出的杰出贡献,其中包括人才资源与知识资源的积累。张宝明强调,河南大学要在辉煌的基础上再出发,用学术映照现在、关注我们的未来。在党和国家重视社会科学发展这一时代背景下,广大师生应以此次讲座为契机,认真聆听,善于学习,积极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建设再发展。

陈来作开讲致辞。他提出,冯友兰先生不仅创建了河南大学前身中州大学的哲学系,而且担任文科主任,对河南大学的贡献也不局限于哲学一个学科,而是涵盖了所有的文科院系。更进一步,冯友兰先生把在河南大学学校建设与学科建设上的理论与实践带到清华大学并发扬光大,这结成了河南大学与清华大学在理念与历史渊源上的纽带。他希望我校学生坚持河南大学与清华大学共有的民族性与独立性的建校精神,高举民族文化自信,同时发扬河南大学特有的文化自信,在郑汴建设、国家建设的过程中担起重任。

“冯友兰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

陈来分别以“冯友兰早期的伦理观念”、“朱子《太极解义》的成书过程”为题,为我校师生带来两场学术盛宴。

据悉,“冯友兰讲座”由我校政治系87级校友、开封金盛热力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魏军委先生资助,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和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主办,通过广邀名家开展系列讲座的交流方式,为我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助力添彩,协力实现“河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