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娄强在我校第二期留学生沙龙作报告

作者:叶振邦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4日,我校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第二期如期在药学院5楼举行。基础医学院娄强副教授应邀做了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为“Stress granule formation – tightly regulated process in cell”。来自相关学院和实验室的20多位师生参会,报告由医学院副院长姬新颖主持。

在报告中,娄强就应激颗粒的特性及形成机制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介绍了自己的相关科学研究。在研究中,他通过建立亚砷酸盐诱导应激颗粒形成模型,分析了应激颗粒和RNA干扰两大转录后调控机制在细胞中的相互影响,挖掘到应激颗粒形成中的关键蛋白AGO2。该成果发表在Am J Physiol Cell Physiol(SCI 2区)杂志上。

应激颗粒是非膜性的RNA与RNA结合蛋白复合体,其大小范围大约为0.1至2.0微米。应激颗粒的形成与组装受到eIF2α磷酸化的调节。目前已知近2000种RNA结合蛋白(RBPs)与细胞的RNA分子相互作用,形成核糖核蛋白颗粒(RNPs),并且有一半的人类基因会产生带有3’非翻译区(3‘UTRs)的mRNA;大约20%的SG的形成与刺激及细胞类型有关。RNA干扰可能通过阻止Argonaute 2的转位而抑制SG的形成。报告后,留学生们与娄强进行了深入交流。

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由医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办公室主办,目的是将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淮河医院等单位的国际研究生联合起来,集中学习交流,营造科研氛围,强化国际化办学,及时了解科研进展,加强导师与留学生互动,提高留学生培养质量。沙龙每二周举办一次,地点在药学院519教室。

下期沙龙将于4月19日12:00-14:00开讲,主讲人是基础医学院黄河学者季少平教授,题目:CRISPR/Cas9 and Application。欢迎预约参加。

娄强,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0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教育部/卫生部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病原生物学专业;现在河南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教研室、抗体药物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工作。2014年-2016年在美国Medical College of Georgia大学做访问学者。主要从事细菌感染、肾脏损伤与保护方面的研究,目前研究方向为压力状态下(亚砷酸盐、顺铂、热休克等)细胞生存、凋亡的反应及对microRNAs的调控。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河南省教育厅基金1项,河南大学基金3项;发表学术论文30篇,其中第一作者SCI论文7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