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寒假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作者:王琰 毛琳琳 张祖源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弦歌不辍,新故相推。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学科优势,促进优秀文化的传承,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养,寒假期间,文学院举行了一系列活动。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收获了众多好评。

用好互联网 集体活动从学期延续到假期

文学院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模式,发挥互联网的优势,突破时空局限,举行了一系列“互联网+”主题活动,并以“3+X”的模式开展,增加活动的灵活性与开放性,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充分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

放寒假的第二周,当绝大多数同学都回到家乡后,文学院各班级学生参加了一场特殊的“互联网+”主题班会。班会采用“3+X”的模式:“3”为学院指定内容,即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河南大学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管理规定”、“个人寒假学习生活目标”;“X”为自选话题,各班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了“春节美食”、“好书分享”、“全家福”、“家乡风貌展”、“大学感想”、“技能展示”等丰富多样的话题,各具特色。

“习总书记的讲话对我影响很大,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一定要立足新时代,脚踏实地学好专业知识,追寻心中理想,用青春和热血服务社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班会结束后的秦朗同学笑着说。

放寒假的第三周,为了让学生党员在假期间仍然不忘身份、牢记使命,各学生党支部积极开展“互联网+”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仍采用“3+X”模式:“3”为学院指定内容,即学习“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河南大学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讨论‘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的诗词名句”;“X”为各党支部自己组织的活动。在学习中,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与党的正确领导密不可分,作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寒假有闲暇 学生社团好好学习品味经典

鉴往知来守初心,风物长宜放眼量。各类学生社团也根据自身特点,利用假期时间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举行了各种各样的活动。

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开展了“好好学‘习’ ‘平’语近人”活动,并设置了“习”闻乐见、古往“近”来、“平”语夜读三个模块。在“平”语夜读模块中,学习小组的成员们夜晚诵读习近平用典片段,体会“平”语魅力;在古往“近”来模块中,同学们阅读习近平的最新理论、著作、讲话等资料,感受习近平主席博古通今的学识与胸怀天下的宏大格局;“习”闻乐见模块,则以促进实践为目的,同学们以实地考察的方式感受家乡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下的改变与发展,以视频或图片的方式记录下来,并制作寒假学“习”地图作为留念。

羽取凌霄汉,扬帆万里航。羽帆诗社举行了“追寻红色印记 品味红色经典——红色诗歌学习”活动,在诵读中感受红色诗歌蕴含的家国情怀与凛然正气,并学习相关创作理论,分享感悟。最后,同学们还以新时代诗歌创作方向为主题,以主旋律为重点,进行了诗歌创作。

对此,马怡妃同学表示:“爱国诗歌始终传达着中华民族的独特心音,诗歌的魅力是永恒的,我们要用心体会诗歌之美,体会民族精神之美,将红色经典融入到诗歌创作当中去。”

报得三春晖 执笔书信向父母汇报学业

纸短情长,书信中流淌的是中国人千年不断的精神脉络,墨笺里展开的是灵魂深处的真挚情感。为了让学生总结自己在校学习情况,规划未来学习生活,增加与家人的情感交流,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文学院要求每个学生给家长写一封信,在信中要把自己想说的话告诉父母。真挚的感情、青春的激情、学习的热情在文学院学子的指尖变成了或质朴或优美的文字,诉说着对父母的感恩,“爸妈,感谢你们,下辈子还做你们的女儿”、“爸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收到书信的父母对儿女的成长倍感欣慰 ,也生发出无限的感慨,不少家长纷纷回信,一方面表示对学校的感谢,一方面表达对孩子寄予的美好祝福。

讲河大故事 将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

为进一步促进文化传承,促使同学们将所学知识与社会服务有效结合,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文学院举办了“我在寒假讲河大”相关视频征集活动,活动要求同学们利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机会拍摄微视频,向亲友宣传河大并展示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活动以比赛的方式进行,激发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

华茂芬芳,爱在百年征途。在河南大学校情和文学院院情讲解部分,同学们积极配合《文学院百年院史》史料征集活动,拍摄“河大故事”或“文院故事”视频,讲解自己大学生活的收获与感悟。而在自主讲解“文学课”部分,同学们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出发,根据自己在课堂上的所学所思、所知所感,为亲朋好友呈上了一堂精彩的文学课,一家人围炉夜话,其乐融融。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稚嫩童真的声音荡涤着每个人的心灵。李思捷同学不仅自己担任“解说员”,为家人介绍《诗经》的重要手法“赋比兴”,还动员妹妹参与其中,为大家朗诵《诗经》名篇《鹿鸣》,教弟弟“祝酒词”。他高兴地说:“录制这次视频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能够学有所用,让文学经典在生活中重现魅力,一家人开开心心度过一个‘文化年’”。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春节期间,文院学子回到家乡,执笔为杖,倾诉满腔衷肠;热心讲解,弘扬优秀文化;品读经典,增强文化自信。在服务社会中创造自己的价值,在祖国的锦绣山河中展现文学魅力,拥抱火热青春,放飞人生理想……

据悉,文学院本次系列活动贯穿整个寒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活动旨在促进优秀文化传承和学科专业知识深度结合,促进同学们的学习时间从学期到假期,文学知识从理论到实践,学习行为从他律到自律,文化传承从自发到自觉,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综合素养,活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