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临床医学专业办学宗旨与目标座谈会举行

作者:郭聪丛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12日下午,临床医学专业办学宗旨与目标座谈会在金明校区行政楼医学院536会议室举行。临床医学院党委书记谢纳泽,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淮河医院、第一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教学(务)办主任,以及教研室主任代表30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临床医学院副院长何承主持。

座谈会上,谢纳泽介绍了临床医学院的职责定位;反馈了《河南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 》中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在“培养反馈”指标中的评价数据;回顾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进展情况;交流了基层教学组织设置的基本构想。结合人才培养工作需要,谢纳泽通报了临床医学院在落实以本为本、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的思路和举措,一是探索建立集体备课制度,促进教学的同质化;二是鼓励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引导学生主动学习;三是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支持教师参与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四是设立“河南大学临床医学教研项目”,支持教师研究解决教育教学中的实际问题;五是加强实验室对本科生的开放管理,充分发挥实验室对增强医学生临床技能的作用;六是资助教师参加教学技能培训和教学研讨会议。

何承对“临床医学院关于设立‘河南大学临床医学教研项目’暨2019年度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和“SP病人(标准化病人)招募通知”有关问题做了说明。

随后,与会老师围绕临床医学专业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培养目标展开积极讨论。河南大学人民医院教育培训部副主任王雪梅建议,在学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背景下,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定位应着眼于培养卓越医学人才;要为提高群众健康水平提供人才保障。淮河医院教学办主任李勇表示,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理念明确提出“德医双修”符合新时代对医学人才的要求,要积极推动区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第一附属医院教学办主任孙华认为,人才培养目标中应增加“初步科研能力”有关内容。河南大学人民医院外科教研室主任朱尊民、妇产科教研室主任王悦、儿科教研室主任张家洁,淮河医院内科学教研室主任何瑞利、外科学教研室主任施巩宁、麻醉科教研室主任马传根等老师,纷纷建言献策,对办学宗旨和目标提出了很好建设性意见与建议,对教学激励体系建设、教学督导信息反馈和结果运用、基层教学组织作用发挥、说课与备课等有关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谢纳泽在总结时表示,此次座谈会进一步凝练了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宗旨与目标,学院将认真梳理吸纳老师们的意见,融入到临床医学专业的办学定位与办学实践中,提高学生培养质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