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河南大学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专业第二届创意课堂教学竞赛举行

作者:崔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促进学科教学专业研究生积极开展创意课堂教学活动,3月10日,我校教育硕士学科教学专业第二届创意课堂教学竞赛在金明校区七号楼7504、7505教室举行。比赛由河南大学研究生院和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主办,河南大学“本硕一体化”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班承办,由教育科学学院的李桂荣、刘黎明教授,全国十佳优秀教师晨山学校的薛海波校长,以及一线教师河南大学附属中学党方老师等二十余人组成评委团。

比赛分初赛和决赛两部分,初赛对参赛选手的教案、课件、微课视频三项进行了综合评比,最终来自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等学院的82名师范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决赛分为语文组、数学组、英语组和综合组四组进行比赛,采取微课的形式,每位选手结合课件在十二分钟内充分展现课堂教学创意。选手们准备充足,表达流畅,思维缜密。其中,卓越教师班的鲁莹讲解了《万千气象的宋代社会生活》一课,清晰明了的讲课思路和生动形象的语言表达,展现出其不凡的综合素质。2014级文学院的徐照航声情并茂地讲解了朱自清先生的经典文章《背影》,重现了父亲对儿子少言而深沉的爱,并呼唤同学们联系生活实际,发现并理解父母的爱。环境与规划学院的李晶巧妙地利用拳头,带领学生们学习地形地貌,有效地带动了课堂气氛,也加深了学生对知识的理解。物理化学方向的选手们则借助手边简单的教学工具,将一个个专业概念讲解的通俗易懂。选手们沉着冷静的现场表现、精美独特的课件制作、大方得体的教态礼仪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获得一致好评。

在点评环节,晨山学校的薛海波校长、冷莉莉等老师都做出了精彩的点评。他们一致认为,参赛的学生们都能够以端正的态度,认真且精心地准备本次比赛,而且大部分选手具有较高的教师基本素养、扎实的学科专业素养,创意也别出心裁。但同时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部分选手忽视了课堂的建构过程,没有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而如何将学生当作一个宝库去发展,以学生成长为出发点去培养学生,并不仅仅是传授知识,这是每一个准教师们应该思考的问题。

本次比赛以初赛报名学生人数为准,按照10%、10%、20%的比例分别评选出一、二等奖和优秀奖。经过激烈的角逐,徐照航等15位同学荣获一等奖,王珊等15位同学荣获二等奖,苏旭津等30位同学荣获三等奖。

据悉,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作为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打造教师教育品牌,探索新型教师培养模式,培养新型教师教育人才的重要基地,主办本次比赛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专业素质的平台,进一步加强师范生专业技能培养,有效强化研究生实践工作,提高教师职业能力。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举办创意课堂教学竞赛有利于优化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促进学校教师教育体系和学科建设,培养优秀的教师教育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