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我校生物学科普基地迎来首批研学旅行学员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24日,我校生物学科普基地迎来了来自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60余名首批研学旅行学员,正式拉开了2019年开封市中小学生前来基地开展“科学生活,创新圆梦”科普实践教育活动序幕。

上午8时许,欢迎仪式在生命科学学院B201会议室举行。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副院长王道杰及基地负责老师出席欢迎仪式。王道杰对前来参观学习的河大附中师生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概况、生物学“一流学科”的建设进展和基地基本情况,同时希望同学们以本次研学旅行为契机,学习科学知识、提升科学素养、弘扬科学精神,常来河大园参观学习。

随后,基地负责老师、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朱显峰带领学员开启为期半天的研学旅行活动。

本次活动分四大模块,第一模块是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展学习。同学们参观了生命科学学院和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取得的科技创新重大成果展。通过与老师就棉花、玉米、油菜、小麦等作物逆境生长、抗旱、节水、抗盐、耐涝等问题答疑互动,让学员得到了生物学科和作物抗逆知识的科普教育。

第二模块是先进仪器设备学习和参观。通过参观实验室透射式电子显微镜、高速基因分析仪、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高精端仪器及各类常规生物学研究仪器设备,激发了学员们的好奇心和兴趣,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科学、运用科学的信心和决心。

第三模块是显微镜的操作使用和动物标本展区的学习和参观。基地负责老师、生命科学学院肖保林讲解了显微镜的发展历史和使用方法,同学们通过亲手操作很好地掌握了显微镜的使用方法。基地负责老师、生命科学学院赵海鹏讲解了珍贵的动物标本,使同学们学习和了解了动物学分类方面的相关知识。

第四模块是科普讲座。基地负责老师、生命科学学院张彭湃作《酿酒技术和酒文化》专题讲座。并带领学生参观了学院精酿啤酒生产车间。让同学们对微生物发酵技术知识、酒类酿造技术和我国酒文化等知识都有了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和动手操作,进一步加深了自己对生物理论知识的理解,对生命科学的奥秘也更加感兴趣,回到学校后将更加努力学习,争取成为我校生物学研究团队的一份子。

此次研学旅行活动是河南大学生物学科普基地2019年“科学生活,创新圆梦”科普实践教育举办的第一次活动,也是自2018年12月获批“开封市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后举办的首次活动。这次活动向社会展示了我校生物学学科的发展活力,展现了自身优势和积极与地方合作,发挥高校服务社会职能,起到了很好的服务社会、发挥科普功能的作用。为今后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工作积累经验、打好基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