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获批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作者:人文社科研究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教技厅函〔2018〕126号)。按照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的总体部署,在各地培育推荐的基础之上,经过专家评审及统筹考虑,教育部在全国范围内认定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共59个,依托我校建设的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成功入选。

自2012年国家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计划”)以来,全国各地、各高校积极开展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建设工作,形成了国家、地方、学校分层培育实施的格局,构建了面向科学前沿、文化传承创新、行业产业以及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的四类协同创新模式,为国家和地方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2018年,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及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施办法(暂行)》的规定,为持续推动高校协同创新、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教育部决定启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作。

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是以“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为基础,依托河南大学历史学、考古学、地理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优势学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联合北京大学、西北大学、山东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历史研究所、近代史研究所以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核心协同单位共同组建的协同创新体。历经五年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初步形成以早期中国、帝制中国、转型中国为轴线的黄河文明史研究新框架;创建了“黄河云”服务平台,为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重大工程、国家战略提供数据服务;以“黄河学”高层论坛和“黄河文明大讲堂”为载体,搭建了世界文明交流对话平台;以“两院”深度合作为基础,形成了协同育人新模式。2016年,中心与希腊爱琴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聘请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学者加盟,努力推动国际化研究与构建文明交流网络。

中心将以协同研究黄河文明的发祥、发展、传承与转型,在全球化时代回答好“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一事关民族认同和国家发展道路的重大命题为己任,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重大”的总体要求,坚持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科学研究、文明传承和机制创新一体化的协同创新思路,围绕着“夏商周三代文明集成研究”“旧大陆青铜文明比较研究”“国家起源与治理研究”“古汉字考释与数据库研发”“黄河精神文明与价值构建”“黄河文明与现代转型研究”“黄河生态文化经济带构建”“黄河文明大数据云平台构建”等重要研究任务,以项目为牵引,以团队为抓手,以制度为保障,建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黄河文明学术话语体系,力争建设成为早期中国探源展示、帝制中国传承发展、转型中国永续发展的学术中心和新型智库,文明交流对话互鉴的国际化平台。

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启动建设,将大幅提升我校协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科研平台与学科建设跨越式发展,加速原创性精品科研成果产出,服务于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河南省构筑国家重要文化高地建设,促进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助推我校一流学科高校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