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赴陕西宝鸡、汉中举办抗战办学系列纪念活动

作者:王宏宇 摄影:王宏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卢克平、孙培新、王凌、李瑛共同为宝鸡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揭碑后合影

卢克平、孙培新、王凌、权俭、屈占权共同为汉中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揭碑后合影

宝鸡市副市长李瑛讲话

汉中市委副书记权俭讲话

汉中市副市长屈占权主持揭碑仪式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代表学校致辞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代表学校捐赠图书

.

合影留念

12月9日至11日,我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杨朝阳,原党委书记孙培新,原党委副书记王凌及相关单位的负责同志先后赴陕西宝鸡、汉中等地,重走抗战办学之路,凭吊抗战办学旧址,举办抗战办学系列纪念活动。

办学精神穿时空 立碑作见证

10日上午九时,宝鸡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揭碑仪式在宝鸡市西城高中举行。宝鸡市政府副市长李瑛,宝鸡市高新区管委会、宝鸡市民政局、宝鸡市教育局、宝鸡市档案局负责人及西城高中部分师生,河南大学抗战办学见证人,办学旧址李家堡村、底店村、姬家殿村相关人员,我校领导干部代表出席了仪式。仪式由宝鸡市政府副秘书长王炳绪主持。

卢克平、孙培新、王凌、李瑛共同为纪念碑揭碑。

汉中的纪念碑揭碑仪式同样隆重热烈。

11日上午十时二十分,汉中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揭碑仪式在汉中马家坝村举行。汉中市委副书记权俭,市委副秘书长侯富乐,市政府副秘书长吴永善、王镇,汉台区政府,市教育局、市档案局、市地方志办,滨江新区管委会,文庙小学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仪式。仪式由汉中市副市长屈占权主持。

卢克平、孙培新、王凌、权俭、屈占权共同为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碑揭碑。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办河南大学抗日办学纪念碑揭碑仪式,树起这座圣碑,重温这段苦难与辉煌的岁月,一是要缅怀抗日战争时期,为了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先辈学人。二是要纪念抗日战争时期,与河南大学师生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父老乡亲。三是要传承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办学精神。”许绍康动容地说。

抗战艰苦岁月里 患难见真情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中国大地硝烟弥漫、生灵涂炭。1937年12月,开封沦陷,河南大学被迫迁离,先后辗转至信阳鸡公山、南阳镇平、洛阳栾川潭头、嵩县、南阳荆紫关。1945年初,河大师生流亡至陕西汉中、宝鸡等地继续办学。自此,河南大学与宝鸡、汉中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艰难困苦的抗战岁月,在宝鸡父老乡亲的大力支持下,河大师生团结一致,排除万难,努力创造一流的科研教学成果。”许绍康表示。

在此期间,河大师生积极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作物育种和栽培等方面研究,协助开办教育人员培训班,创办实验小学等,传播科学文化知识,在宝鸡播下了文明和科学的种子。

汉中乡亲们与河大师生共患难,想方设法提供房屋和生活物资,节衣缩食保障师生们使用,广大师生与乡亲们融成一片,生活在一个屋檐下,共饮一缸水,同吃一锅饭,结下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

改革开放新时代 校地续友情

抗战烽火中的河南大学,以血肉之躯和百折不挠的精神守护着华夏文明的源头和根脉,精心锻造出了1400多名国家急需的抗战建国人才。在流亡路上的河大师生,宣传、发动和组织民众,宣扬抗日救亡的主张;播撒科学、民主的种子,促进当地政治、经济、文化和教育的发展。

而今,为铭记历史,不忘国殇,激励后人,河南大学决定在石羊庙办学旧址——西城高中立碑并建设抗战办学纪念馆。宝鸡市迅速成立工作组,拿出实施方案,宝鸡市高新区及时将石羊庙政府旧址2331平米土地和620平米的房产划归西城高中,用于立碑和建设纪念馆。宝鸡市教育局编制河南大学抗战办学资料册。千河镇组织人力实施了拆迁改造,西城高中加班加点完成制碑、立碑等工作,正在筹建河南大学抗战办学纪念馆。

宝鸡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天勋表示,河南大学抗战纪念碑的落成,传递的是河大精神,传承的是爱国情感,传送的是民族气节,必将成为宝鸡高新区砥砺奋进、续写辉煌的宝贵财富。

许绍康在致辞中讲道:“今天,我们站在了新时代的起点上,全校师生要继续大力弘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河大精神,精诚团结,克难攻坚,坚定地朝着 ‘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一流大学目标奋勇前进,不断以新成就来告慰我们的先贤,来报答曾经养育过河大,保护过河大的汉中人民。”

揭碑仪式上,杨朝阳代表学校分别向西城中学和文庙小学捐赠图书200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