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交流座谈会举行

作者:郭硕 摄影:邵嘉曌 董梦圆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凝青马之力,铸信念之魂。12月4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承办的河南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交流座谈会在明伦校区小礼堂举行。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领导及25个学院团委负责人、学生代表与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负责人吕梦函主持。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吴涛对参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全校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从思想政治教育、素质拓展、社会实践等方面对学院团学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希望与会人员为学校更好地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言献策。

座谈会上,商学院王梦老师认为,青马班的学习不能仅停留在理论学习层面,要更多地开展实践学习,做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经济学院张谦老师认为,要通过青马工程,着力提高基层团干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更好地开展团学工作和实施青马工程提供人才保障。土木建筑学院徐桂香老师认为,要进一步丰富青马班的课程内容,要有自身特色,要注重对青年学生服务社会能力的培养。基础医学院赵丽丽老师认为,青马班培训要结合学院专业实际开展,针对医学院的学生,要通过实践活动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加强对他们的医德教育。欧亚国际学院连醒老师认为,在青马班培训过程中,要根据学员兴趣,成立不同的兴趣小组,通过兴趣小组的形式加强沟通与交流,增强培训效果。化学化工学院郭佳老师认为,青马班的培训,应与学生所学专业紧密结合,体现专业特色,要完善学员选拔制度,让更多的优秀学生参加青马班。新闻与传播学院陈琳老师认为,青马班培训方式应更加灵活丰富,要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培训和交流,扩大参与度和覆盖面。随后,学生代表进行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郭硕认为,应当拓宽青马班的受众群体,面向全体学生进行选拔。要丰富课程形式,通过开展辩论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提升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综合素质。文学院陈翱翔认为,可以将创新创业、校史、院史等内容纳入青马班课程体系。国际教育学院刘义宁认为,要充分运用好第二课堂,并严肃课堂纪律,使培训取得实效。其他参会学生代表围绕着青马班的学员选拔方式、课程设置、培训形式等也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校团委书记沙莎从理论学习、社会实践、思维创新、价值导向、受众群体等五个育人导向对“青马工程”工作进行了解析。她表示,目前各学院在实施“青马工程”过程中还存在表面化、实效性短的问题,没有真正把五个育人导向落到实处。她希望各学院团委在“青马工程”工作中要落实五个育人导向,对标改进,真正让“青马工程”成为铸魂工程,发挥思想引领的功能。

本次交流座谈会的召开,意在为全校团学干部提供交流沟通、学习合作的平台。有利于促进学校“青马工程”内涵式发展、品牌化建设,进一步提升“青马工程”质量,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对党忠诚信仰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