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8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我校举行

作者:李玉娇 贺杉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薪火传承梨园美,戏韵芬芳果实丰。12月6日晚,我校大礼堂流光溢彩、掌声雷动,2018河南省戏曲进校园成果展演在这里举行。本次展演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我校音乐学院、教育部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承办。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赵钢,河南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河南省学校艺术教育协会常务副会长郭蔚蔚,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蔡红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涌泉,周口师范学院工会主席徐述敏,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原校党委副书记、教育部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主任王凌以及来自全省各地市教育行政部门、我校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出席并观看了汇报演出。

京歌表演《中国戏曲》率先拉开了第一乐章帷幕,水袖轻舞,跟头翻动,展示唱念做打的魅力。豫剧《大登殿》、二夹弦《万紫千红绘汴梁》等选段,演绎了传统戏曲之美。第二乐章“经典传承”紧随其后,经典剧目联唱博得满堂彩。老戏翻新,《朝阳沟》《收姜维》《包青天》等戏曲经典唱段的熟悉旋律,引起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第三乐章“古韵新声”是戏曲进校园的着重展示部分,《俏花旦》等剧目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生活相结合的方式,谱写了青少年担当弘扬戏曲文化的新篇章。豫剧《焦裕禄•植树抗洪》再现了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一心为民的铮铮铁骨。最后,一曲豫歌表演《沁园春•雪》将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舞台上精彩纷呈,舞台下沉醉忘返。河南大学附属中学的齐文朴谈到:“这场演出让我对豫剧文化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晚会主持人、音乐学院岳继鹏同学也表示,在演出的筹备中收获良多,有机会一定要参与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当中。

据悉,本次展示活动旨在进一步推动我省戏曲进校园活动,夯实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基础,加强学校戏曲人才培养,展示我省大中小学在戏曲进校园活动中的取得的成果,引导全省学校戏曲进校园工作不断创新、蓬勃发展。参加本次展示的16个节目就是我省大中小学选拔出来的优秀戏曲作品,我校此次共有四个节目入选,分别是音乐学院的豫歌《沁园春•雪》、京歌《俏花旦》《豫剧韵律操》,以及附属小学的豫剧《大登殿•我一见老母亲跪金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