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8年河南省“消防进军训”观摩体验活动在我校举行

作者:保卫处 摄影:周林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11日上午9点30分,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消防总队主办,河南大学、开封市消防支队承办的全省“消防进军训”观摩体验活动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省教育厅、省消防总队及开封市军分区战备建设处、消防支队、开封市教育局及学校相关部处有关领导和13500余名参训学生参加了活动。

孙功奇在致辞中表示,河南大学始终把消防安全作为学校的头等大事,不断完善消防安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消防安全教育,加强消防排查,完善消防设备设施,不断增强消防安全防控能力。他希望同学们一要增强消防意识,充分认识火灾的危害性,自觉筑牢消防安全底线;二要学好用好消防知识和逃生自救技能,培养良好的消防安全习惯;三要争做消防安全工作宣传者和实践者,以实际行动营造“人人参与消防、人人关心消防”的良好氛围。

省消防总队总工程师郭华杰表示,安全是生命之本、事业之基。保护学生远离火灾伤害,是学校的应尽之责,学校要把消防工作与教学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奖惩。各位同学要立足长远、居安思危,牢固掌握火灾预防和自救逃生知识,自觉遵守消防法律法规和学校消防安全制度,将消防安全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观摩活动由疏散逃生演练、灭火演练和消防知识讲座三部分组成。疏散逃生演练模拟真实火情,模拟河南大学明伦校区图书馆、体育学院同时发生火灾,学生被困楼内。图书馆、体育学院发现火情后迅速拨打“119”和校园报警电话。接到火灾报警后,校保卫处立即启动“河南大学消防应急处置预案”,迅速派出应急处置小组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并组织学生有序疏散。消防队到达现场后,立即利用喷射消防车、消防机器人等先进灭火机械、设备展开灭火行动。 灭火演练采用扑救固体物质火灾方式进行。

消防知识讲座上,消防宣传员理论联系实际,采用知识讲解、播放实例音像资料、实物操作、现场问答等方式,结合学校和家庭实际情况等进行了讲解。观摩活动现场还发放了由保卫处编印的“河南大学消防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

本次活动的主会场设在明伦校区大礼堂前,分会场设在金明校区明德广场,活动采用远程视频传送的方式,将活动全程展现给主、分会场的广大师生,增强了活动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