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召开2018年庆祝教师节座谈会

作者:吴继娟 陈泓睿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座谈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讲话

校长宋纯鹏致辞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宣读有关表彰决定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座谈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发言

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发言

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项目专家”、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外籍专家乔治发言

退休教师宋应离教授发言

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省政协常委苗琛发言

省人大代表耿明斋教授发言

学生代表为教师代表献鲜花

9月10日下午,我校在明伦校区行政楼第四会议室举行2018年庆祝教师节座谈会。全体在校领导、已退休老领导及老教师代表、高层次人才代表、外籍专家、民主党派代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教师、学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同庆祝第34个教师节。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

校长宋纯鹏致辞,他代表学校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各位前辈老师致以崇高的敬意。他指出,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把教师作为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提升学校综合实力的关键因素。2017—2018学年度,学校抓住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持续深化各项改革,在积极有效推进“双一流”建设、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人才工作、民生工程,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学校事业发展高质量等涉及学校建设发展的重大问题方面取得长足发展。宋纯鹏表示,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正视学校在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他强调,建设“双一流”大学,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他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要坚守对党和人民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百年河大的无比热爱,以时不待我的精神、艰苦奋斗的崇高姿态,积极投身百年名校振兴的宏伟大业,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宣读了有关表彰决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嘉尧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思想政治课专项组二等奖。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和开封市教育局相关文件,数学与统计学院被授予“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大学外语教研部穆春玲等5位老师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教师”,教育科学学院、教师教育学院李世平被授予“河南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蔡玉硕等16位老师被授予“开封市优秀教师”,马慧玲等4位老师被授予“开封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同时,学校决定对在2017年9月至2018年7月间的教学质量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历史文化学院等7个先进集体、李香玲等666名先进个人、郭皓等27名累计三届获得特等奖的教师进行表彰。

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国家杰青、“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傅声雷,国家外国专家局“高端外国项目专家”、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外籍专家乔治,退休教师宋应离教授,九三学社开封市委主委、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委、省政协常委苗琛,省人大代表耿明斋教授6位教师代表分别发言。他们结合自己在河大从教的经验和体会,畅谈了对教育工作的感悟,并围绕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事业更好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表示,河大为他们的事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平台,对此深怀感恩、深表感谢。作为人民教师的一份子,他们号召广大教师要肩负起这崇高而又光荣的使命,为学校教育事业的发展进一步奉献自己的力量;对于正在奋力建设发展中的河大,他们建议学校要牢牢抓住“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加强改革创新,创造更多机会,引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同时,他们还给予在河大求学的广大学子一些衷心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要珍惜大学宝贵的学习时光,学会多思考问题、总结知识要领,努力在百年河大的文化氛围中提升本领、美化心灵。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发表讲话。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在“双一流”建设中发挥着关键支撑作用。因此,努力造就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不仅应当成为全校的共识和统一的思想,更是我们建设“双一流”大学必须完成的历史使命。针对下一步工作,他强调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一是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广大教师要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当好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四个引路人”,切实肩负起、完成好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崇高使命。二是突出师德师风第一标准。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三是实施人才强校主体战略。要按照学校“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工作的总体目标、计划措施和政策规范,探索出一条富有河大特色的师资队伍建设道路。四是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激发广大教师投身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继承和发扬百年河大丰厚的文化精神。

教育事业崇高而伟大,教师职业光荣而神圣。卢克平勉励广大教职工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发有为,不断在自己的岗位上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辉称号的新业绩,为建设“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新闻与传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们分别朗诵了校友写给母校老师的诗《老师,您还好吗》和诗文节选《师心》,宣读了节日慰问信《致亲爱的老师们》。学生代表为教师代表献上鲜花,清芬怡人的花香象征着老师们默默无闻、甘于奉献、把馨香留给他人的高洁品性,表达了学子们对老师们的无限感恩和深情祝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