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史馆建成“崔道枋校友”专柜

作者:校史馆 摄影:孟华威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8年7月,第二批“崔道枋珍藏校史资料”已经整理完毕,在校史馆“崔道枋校友”专柜上架。今年5月25日上午,在校友会的联络运作下,“崔道枋珍藏校史资料”捐赠仪式在北京举行。校史馆馆长王学春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并向崔道枋之子崔国力先生颁发了收藏证书,以表谢意。

崔道枋,河南商丘人,1937年考入河南大学理学院生物系,随学校搬迁到潭头1941年毕业。二十世纪五十年代重回母校任教,曾任河南师范学院、河南医学院教授等。后长期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曾先后做过秉志、贝时璋、陈祯等先生的助手,在动植物生物学研究等方面贡献良多。崔道枋先生喜记日记,善存史料,他经手保存的资料系统完整。经过整理登记,第一批史料有46册(件),其中比较珍贵的有1929年《河南中山大学教职员学生通讯录》及1936年《河南大学农学院院刊》创刊号等,还有油印本的崔道枋先生编著的生物学教材多部、教案手稿多卷等;1941年着学士服的毕业证照记录了潭头办学时学生的风貌;“国立河南大学临时毕业证明书”,反映了当时毕业生的毕业资格尚未报教育部审核,所以校方给这届修业期满、成绩合格的毕业生都发了临时毕业证明书。第二批史料整理上架100多册件,据悉后续还将有第三批崔道枋先生生前收藏资料捐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