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省部级以上重点研究平台专职科研人员工作会议

作者: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7月7日上午,省部级以上重点研究平台专职科研人员工作会议在金明校区行政楼208会议室举行。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会议,党政办、科研处、社科处、人事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和省部级以上重点研究平台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刘先省主持。

刘先省首先就学校在省部级以上重点研究平台设立专职科研岗位和出台《河南大学重点研究平台专职科研人员管理办法(试行)》的背景做了简要说明。他指出,为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施好科研队伍扩展工程,在省部级以上重点研究平台设立专职科研岗位,将有利于扩大平台专职科研队伍规模,给平台提供一个宽松的政策环境。随后,刘先省从专职科研岗位设置、职责条件、聘任程序、薪酬待遇、管理考核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河南大学重点研究平台专职科研人员管理办法(试行)》。

重点研究平台负责人结合今后三年的科研队伍建设目标和任务谈了各自的体会和看法。他们认为,专职科研岗位不与本人专业技术职务相对应,这打破了身份与岗位的对应关系,体现了岗位与科研绩效的紧密结合,尤其是专职科研岗位可低职高聘将有利于提高科研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稳定研究队伍。各平台负责人表示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抓紧制定符合平台实际的实施细则,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不断扩大专职科研队伍规模,更好支撑学科建设。

宋纯鹏对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的创建、人才培养和科研产出所付出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指出,科研平台的创建不仅要注重学术研究,更重要的是管理机制体制的创新,探索出适合平台发展的运行模式。同时,平台建设要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在国内外所属领域形成影响力,在国家层面资源配置上体现竞争力。宋纯鹏就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运行、机制体制创新和研究队伍建设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省部级以上研究平台运行和人才培养面临的任务。目前,平台运行过程中存在着研究队伍力量相对薄弱、研究方向不具备竞争力、学术资源体系还没有很好的交叉等问题。他要求,省部级以上研究平台要集中特色研究方向,依靠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做好研究方向的凝炼和特色发展。关于人才培养的任务,他指出,科研与教学相互依赖、相互促进,建设专职科研队伍的目的也是为了使科研更好的服务于教学、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二是大学的学术组织体系和组织形式。他指出,要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探索组建跨学院、跨学科的研究机构,建立适合我校发展的学术组织体系和研究模式。三是文件的落实。要统一思想,研究政策、用好政策,各平台要认真制定实施细则。相关职能部门要协调做好实施过程中存在的机制体制问题,依托学院也要给予支持。科研平台的发展需要有一定的队伍规模,学校制定专职科研人员政策,既是平台实现高层次发展的要求,也是对学科建设的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