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第八届时光微电影展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作者:黄义心 周渝沁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用时光记录青春,用青春追逐梦想!”河南大学第八届时光微电影展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视频大赛颁奖典礼于6月10日晚在金明校区明德电影院正式拉开帷幕。开封市委宣传部副调研员张凤鸣、信阳师院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振海、郑州师院传媒学院院长范红娟、河南广播电视台导演王志强等受邀出席,校工会主席沈洁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闻与传播学院部分领导出席颁奖典礼。

沈洁霞首先上台致辞,回顾了我校辉煌的历史成就。她表示,新闻与传播学院举办的“‘时光’微电影展”“绽放”“铁塔记者文化节”等品牌的实践活动在校内外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符合搭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的能力、培养复合型新闻传媒人才的要求。“‘时光’微电影展”是探索实践改革、鼓励学生创新实践、提升学生实践水平的重要举措。

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在发言中表示,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新闻与传播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教学,使每个系有品牌活动的支撑,组成学生实践教学的矩阵,在省内外产生了比较广泛的影响。本次大赛也为我校及省内各兄弟院校提供了专业交流平台。

随后,主持人公布本次“时光微电影展”获奖名单。获奖作品在展现浓烈的人文关怀之余,还切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是小人物生活的辛酸苦辣还是当代大学生的心路历程都体现了幕后团队对当今社会的期望,反映了90后大学生们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一等奖作品《摆渡》《伍时海》均出自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学生之手,两部作品将时下流行的“初心”二字展现的淋漓尽致。每个人对“初心”都有不同的理解,在《伍时海》中,伍时海的理解是善良。该影片将目光聚焦在浮躁社会里的小人物伍时海身上,用社会的不公和家庭的不幸突显他的善良,触发观众的同情心理,体现社会隐藏的大爱。伍时海心中的天平不会因社会的不公平和家庭的不幸遭遇而倾斜,他用一生诠释着“有些东西不会变,他们甚至几千年来都未曾改变”。《摆渡》有三个关键词:三十年,两代人,一条河。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郑县的李庄村,李战旗对“初心”的理解便是摆渡精神,他没日没夜地渡船,传承父亲和哥哥的摆渡精神,打破了汝河对村民和外面世界的阻隔。

据新闻与传播学院广播电视系教师介绍,本届时光微电影展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视频大赛共收到河南省内12所高校的55部作品,其中我校报送了30部作品,省内各兄弟院校报送了25部作品。55部作品中有20部剧情片、16部纪录片、19部专题片。经过评委会的两轮评选,本次活动共选出了16部作品,包括6部剧情片、6部记录片、4部专题片,其中有7部来自兄弟院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