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学校台、侨联组织成员到濮阳参观学习

作者:统战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9日—10日,我校台湾同胞联谊会和归国华侨联合会一行二十余人,在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史富强、台联第四届理事会会长、原副校长王发曾、常务副会长郭甲社、秘书长付建民和侨联第四届委员会副主席聂晓光、秘书长孟婕、副秘书长田柯的带领下,前往濮阳市开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学习考察活动。

成立于1987年12月的河南大学台湾同胞联谊会是由居住在河南大学的台湾各族同胞和去台人员家属组成的统战团体,1984年5月成立的河南大学归国华侨联合会是当时我省高校第一个侨联组织,是由河南大学归侨、侨眷和新侨组成的统战团体。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两个统战团体始终坚持和发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积极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和作用,努力为促进学校建设和社会发展作贡献。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大家首先来到位于濮阳县庆祖镇的西辛庄村参观新农村建设。该村在村党委书记李连成的带领下,发扬“当干部,就要带头,带吃苦的头,带吃亏的头”精神,西辛庄村由贫穷走向富裕,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河南省生态示范村、中州新村。李连成也当选党的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5月8日,“濮阳县庆祖镇西辛庄市(筹)”正式挂牌。2016年3月,“全国首家”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在西辛庄建成并投入使用,截止到目前,已累计培训学员3万余人。走在西辛庄宽阔平坦的马路上、看着一幅幅描绘西辛庄今夕对比的图片、听着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的介绍,大家无不为李连成同志的吃亏精神而感动,为西辛庄的新农村建设成就而折服。

告别了西辛庄的父老乡亲,大家又来到清丰县双庙乡单拐村,走进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旧址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这里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河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抗日战争后期和解放战争初期(1944.9—1946.10),这里是中共中央北方局、冀鲁豫分局、冀鲁豫军区司令部暨军区第一兵工厂所在地,是一代伟人邓小平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黄敬、宋任穷、王宏坤、杨勇、苏振华等领导同志生活战斗过的地方。这里成功制造了我军兵工史上第一门大炮——“盖亮号”九二式七十毫米步兵炮,为革命事业走向成功立下汗马功劳。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图片、一间间民国老建筑,向观众诉说着那段血雨腥风的故事,更告诫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负时代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