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见面会

作者:郭文 摄影:史周宾 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6月4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专家见面会。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开幕式,第二阶段是汇报会。李向农、陈广文等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卢克平、宋纯鹏等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第一阶段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向农主持。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欢迎辞,李向农代表专家组发表讲话,校长宋纯鹏代表学校汇报本科教学工作。

评估专家组由11人组成,分别是华中师范大学原副校长李向农、河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广文、新乡医学院副校长雒保军、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正光、重庆大学通讯工程学院院长曾孝平、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务处处长丁效华 、广西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苏一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卢现祥、合肥工业大学教务部部长张宝、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河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曹中秋、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焦阳。其中,李向农担任组长,陈广文担任副组长,曹中秋、焦阳任秘书。

卢克平代表学校向应邀来校为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的专家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此次诊断评估,是我校为做好今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而进行的一次实战演练。审核评估是对我校办学状况和人才培养的一次全面检阅,是我们总结办学经验、凝练办学特色、深化综合改革、全面提升本科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重要契机,更是全校上下凝心聚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强大动力。他表示,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大任务,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希望通过本次诊断评估,通过专家深入地指导帮助,找出学校存在的问题,明确努力的方向,形成“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合力。

李向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实现状况亦即目标和效果的达成度进行评价,其目的是为了推进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强调尊重学校办学自主权,体现学校在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教育部审核评估中心对参与审核评估的专家的工作要求是,对国家负责,为学校服务。对国家负责,就是运用评估的手段来评判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学校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服务,就是与学校平等交流,相互合作,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献计献策。

李向农代表评估专家组表态,他深情地说,专家组将带着感情一起来,撸起袖子加油干,睁大眼睛仔细看,共同把河南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这件大事做实做好。

宋纯鹏以“以使命和担当精神,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为题,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与办学定位、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与办学特色、教学改革与办学成就、存在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的情况,并从以下八个方面重点汇报了近年来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建设完善课程体系,拓展优质教学资源;优化资源配置,质量保障体系逐渐完善;生源质量全面提升,专业建设不断加强;质量工程连创佳绩,教学名师不断涌现;前瞻开放,走国际化开放办学治校之路;人才培养效果显著,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宋纯鹏表示,这次诊断性评估是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检阅、精准把脉,也是学校查找不足、深化改革、提升质量的重要契机。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学校将认真听取,深入整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加快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步伐,为让中原更加出彩,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校教学督导组成员代表、教务处及评估办工作人员与会。

本次本科教学工作诊断评估将历时三个工作日,专家组将通过访谈、听课、调阅材料等方式完成三个全覆盖:覆盖所有校领导,覆盖所有教学学院,覆盖所有行政职能部门。评估组将在6月6日形成专家组意见,并召开诊断评估反馈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