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理想与信念”合唱专场音乐会在省内两高校展演

作者:艺术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5月7日、10日,河南大学“理想与信念”合唱专场音乐会先后走进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和河南科技大学,开启了我校2018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我校工会主席沈洁霞带领艺术学院领导班子到现场指导工作,给演职人员送去了学校亲切的关怀和慰问。

“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国家教育主管部门促进高校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旨在将高雅艺术融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随着连续不断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高校大学生有了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我校学生合唱团是一支文化修养深厚的优秀学生社团,在国内各大合唱比赛中多次斩获金奖,取得了诸多优异成绩,在今年4月在上海举办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又获得了合唱一等奖的好成绩。

理想因其远大而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以理想为指引,以信念为支柱。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校学生合唱团将节目自身特点与十九大精神相结合,对曲目进行再创新,通过舞台上富有张力的表演,对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行了阐释。

音乐会一开场,合唱团在艺术学院袁凯老师的指挥下,呈现了由罗纳德•斯塔珂里改编的无伴奏合唱《茉莉花》,空灵的和声令人沉醉;紧接着,一首具有蒙古族音乐特色的无伴奏合唱《鸿雁》,在明显的强弱对比与起伏中,仿佛置身于茫茫草原;第三首作品《梦里失落的家乡在呼唤》作为合唱团的经典保留曲目,从2005年起传唱至今,歌词“茫茫有情来下种,苍苍因地果还生”吟诵着宇宙无尽的深意,传唱着有情的生命之歌。一首欢快的女声合唱《African Alleluia》将现场的观众带入轻松愉悦的音乐声中;紧接着两首风格迥异的女声合唱《花树下》、《come by here》,充满了柔情,犹如天籁般回响。男声合唱《黄河水手歌》是由我校著名校友马可先生创作改编的优秀作品,由艺术学院廖志林老师担任领唱,彰显了西北民歌粗犷豪迈的风格特点。《苏丽珂》旋律唯美忧郁,曲调悠扬动人;《那就是我》运用男声合唱丰富的音色变化将游子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The Conversion of Saul》是一首八声部无伴奏混声合唱,在合唱队员极富张力的舞台表现中,令现场的观众震撼。紧接着《Elijah Rock》一首灵动的黑人灵歌充满了神秘与挑战,由艺术学院张琼老师担任伴奏的《天安门—太阳的广场》呼唤了时代的主旋律,彰显了民族自豪。一曲《Northern Lights》微妙的和声音响,合唱团忘情的演唱,让现场观众感受到了北极光的存在。最后一首民族交响合唱《木兰辞》作为合唱团的保留曲目,在团员们慷慨激昂的演绎下,掀起了音乐会的高潮。

整场音乐会时而优美柔和、时而澎湃激昂,时而欢快愉悦、时而雄浑悲壮,极富感染力的音乐表现、出色的舞台表演,带给现场观众一场视听盛宴,引发了观众热情的回应,掌声在席间久久回荡,为音乐会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据悉,合唱专场音乐会是我校承担2018年河南省高雅艺术进校园任务中的两场,另外四场演出将于年内陆续在省内高校巡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