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团委举办2018年新闻写作基础知识及写作技巧培训会

作者:高琪 李思宁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4月26日下午,由校团委主办、青年媒体中心承办的“河青论坛”2018年新闻写作基础知识及写作技巧培训会在金明校区6305教室举行。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杨利娟受邀担任主讲人,培训会由校团委书记翟新礼主持,来自全校各学院、各校级学生组织的300余名师生参与培训。

培训会伊始,杨利娟介绍了传统新闻写作的基本概念,讲述了消息类写作和通讯类写作的结构及其各构成部分的作用。她强调消息主体的写作要紧扣主题,丰富表现手法,注意变换角度,做到逻辑严谨、内容充实。杨利娟对新媒体写作进行了细致地讲解,为大家总结了微博和微信内容编辑的文本特征、写作技巧、选择形式和传播技巧。此外,杨利娟对学生记者撰写的六篇新闻作品进行了具体点评,对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提升新闻写作水平,创作出更加规范的新闻作品。

在互动环节,杨利娟就“ 如何取舍新闻点”“如何将常见的三段式新闻写的更加生动”等问题逐一做出解答。

“河青论坛”是校团委宣传部策划和举办的宣传专题培训会,旨在提高全校团属宣传队伍的基本素养、理论知识和技术技巧,提升全校网络宣传员的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宣传队伍。自2017年举办至今效果显著,全校各基层团委和学生组织的投稿数量与质量均有提升,“河青论坛”品牌影响力逐渐扩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