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参加王忻丛先生捐资助学办学座谈会

作者:​ 刘建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春回大地,绿满潭头。2018年4月24日上午,受学校领导委托,档案馆馆长齐彦波、校史馆副馆长刘建民一行前往我校抗战时期的办学地点——栾川县潭头镇,参加由潭头伟志小学(现潭头交通希望小学)校友会举办的“纪念王忻丛先生捐资助学办学座谈会”。王忻丛先生的女儿、女婿,伟志小学校友及来自洛阳和潭头镇的文化、教育界人士等3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之前,与会代表参观了国立河南大学抗战时期潭头办学纪念馆新馆。齐彦波和王忻丛先生的女儿王红珍女士共同为王忻丛先生捐资助学办学纪念碑揭幕。

座谈会上,潭头镇党委副书记党义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词。任景岳先生介绍了建立捐资助学办学纪念碑从筹备到建成的情况。王红珍女士代表家属发言中回顾了自己父亲的一生,对捐款建纪念碑的原伟志小学的80位老校友和参加座谈会的各方代表表示感谢。毕业于伟志小学的学生、已95岁的的秦家祺老先生从王忻丛变卖家产、创办伟志小学、培养人才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述,感动了参会的各位代表。齐彦波代表学校深情地回顾了在抗战史时期河大在潭头办学期间,以王忻丛先生为代表的潭头父老乡亲给予河南大学师生的无私帮助,述说了王忻丛先生等乡绅协助河南大学在潭头创办七七中学、宜宾中学、成人夜校、简易师范的感人事迹。他动情地说,在抗战艰苦的岁月里,当河南大学师生流亡到潭头时,潭头人民人民用博大的胸怀接纳了河大师生;在日寇侵袭潭头的危机关头,潭头人民冒着生命危险掩护师生撤离,用鲜血和生命保护河大师生。这用鲜血和生命结成的深厚情谊,河南大学师生将永远铭记在心。最后,著名画家张铁军先生、为画题字的任景岳先生向我校捐赠了长3米、宽0.8米体现河大红(2015年10月28日,任景岳向我校捐赠牡丹两颗,我校把她命名为河大红,现栽培于明伦校区院内)的大型国画《牡丹》及王忻丛先生照片,齐彦波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与会期间,齐彦波一行还专程拜访了《烽火河大》的作者吴建设先生和曾向我校捐赠校史档案资料的嵩县政协常委、嵩州古灯博物馆馆长王献贞先生,双方就进一步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

王忻丛(1906-1979),栾川潭头乡绅。他热心教育,重视人才培养。1938年4月他改其家塾为私立伟志小学,并任校长。他卖地捐资,建设新校园,延聘良师执教,办学10年。河南大学迁来潭头以后,他动员当地百姓,把上神庙腾挪出来,供文理农三院学生在此上课。他联合地方乡绅,协助河大创办了七七中学、伊滨中学,并把伟志小学改名为“河南大学教育系实验小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