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校友孟宪明荣获2017年度“中国好书”奖

作者:网宣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花儿与歌声》

孟宪明(左)出席2017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

4月23日晚,2017年度“中国好书”颁奖盛典在央视一套播出,揭晓了“主题出版类”“科普生活类”“文学艺术类”“人文社科类”“少儿类”及“年度荣誉”上榜好书共计29本。校友、著名作家孟宪明的《花儿与歌声》入选“中国好书”榜单。这部小说同时出版了盲文版,改编的电影、电视剧也即将开拍。

《花儿与歌声》是一部以留守儿童为主题创作的文学作品。故事以离家出走的五年级学生范大强遇到了盲妹妹心明,带她走进学校为背景。作品描写了留守儿童与乡村老师之间的真挚情感和动人故事,让读者一步步走进那些远离父母的乡村孩子的心田。作品中大量方言的运用以及许多细节描写更是把读者带入了一幅幅淳朴浓郁的民俗生活图景中。孟宪明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采访时透露,这个故事的构思10年前就开始了,在2011年他就已经完成了小说《花儿与歌声》的初稿,然而他感觉没有达到自身的预期目标,因此坚持不肯出版。2016年,他又将30万字的原稿全部推倒,进行了重写和改写。他表示,这个故事写的是苦难的故事,但实际上讲述的是爱和尊严。“作家对于苦难的态度至关重要,在我看来不管生活多么贫困,人在精神人格上依然可以保证高贵。”

自2014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好书”颁奖盛典,是在中共中央宣传部直接指导下,由中央电视台与中国图书评论学会联合推出的优秀图书年度颁奖盛典,旨在推动、引领全民阅读,活跃大众读书生活,促进文化繁荣与发展。

孟宪明 河南杞县人,1955年生。1982年1月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现为河南文学院一级作家、民俗学家。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河南民俗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