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文学阅青春•书香满校园”暨河南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作者:万姗姗 孟祥芸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4月23日上午,“文学阅青春•书香满校园”暨河南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科技馆二楼报告厅举行。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高治军,河南省文联主席、省作家协会主席邵丽,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杨彦玲,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河南省作协副主席乔叶,开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载飞,校常委副书记张宝明,开封市文联党组书记程崇正,开封市文联副主席甘桂芬,开封市作协主席樊城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文学院院长李伟昉主持。

张宝明致开幕辞。他指出,河南作家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在世界读书日这天举办有着特殊的意义,我校书香氛围浓厚,希望同学们能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自身想象力。他代表学校预祝此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王载飞发表讲话,他认为大学是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阵地,河南大学作为开封的文化名片,是文化发展、教育传承和创作的重要基地。开封有非常深厚的历史积淀,这也是河大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的基石,我们要抓住河南作家进高校这个活动契机,多关注开封的文化发展。

在热烈的掌声中,高治军发表致辞,他引用“宁愿失去一个印度,也不肯失去一个莎士比亚”来强调文化的重要性。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是文化,阅读是生活的必须,希望90后在今后能够成为阅读活动的主力军,通过阅读来提高民族的文化自信。

邵丽在讲话中表示,本次活动是河南文学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河南作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活动的新成果,这次活动对培养和发展我省文学创作新梯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杨彦玲在讲话中提到,文学即“人学”,文学是一种重要的艺术形式,绝非只是单纯的娱乐消遣,而是铸魂塑人的利器重器,希望作家们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希望同学们能用心聆听作家们的感悟,虚心求教。

高治军、杨彦玲、邵丽、乔叶向四位学生代表赠书并合影留念。

启动仪式过后,邵丽、乔叶与同学们进行读书分享交流会。邵丽从小说的变与不变、文学的喜与忧、小说的问题与出路、写小说的道与术四个方面论述了对小说写作的思考,并以《意外》《清水里的刀子》《团圆饭》等小说为例,旁征博引,提醒同学们在小说创作中要有激情但不煽情,有技巧,讲布局,注意小说背面的深层内涵,不能有人物而无性格。乔叶则围绕阅读与体会进行了读书心得分享,呼吁大家不要带着功利的目的去读书,要进行深阅读,读好书;在创作中要有真情,学会发现问题,通过优秀的文学作品去了解作者;要戒盲从、戒浮躁,多读经典以提高思维的逻辑性、统一性和自身认知能力。

李伟昉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读书要广泛涉猎,学习型社会、创新型国家的构建离不开阅读和知识的引导。

据悉,本次活动由河南省作家协会主办,河南大学图书馆、河南大学文学院、开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开封市作家协会联合承办。活动旨在从文学的角度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同学们深刻认识到阅读的重要性,促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激发创作欲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营造崇尚阅读的良好氛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