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黄河文明中心2017年度学术报告会暨科研项目进展汇报会举行

作者:翟淑敏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增强学术交流,促进学科互鉴,加强项目监督,2018年1月19日,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联合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明伦校区新行政楼308会议室举办了黄河文明中心2017年度学术报告会暨科研项目进展汇报会。会议由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苗长虹主持。

苗长虹表示,项目进展汇报是黄河文明中心每年末都要进行的一项重要活动,此次参加汇报的项目,涉及有地理、历史、考古、文学、民俗等多学科,通过项目进展汇报会,促进学科之间的交流和互鉴,并对项目研究进展进行督促。根据教育部精神,今后要加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课题的过程管理,每个项目定期提交研究进展报告和阶段性研究成果,按照项目执行情况拨付研究经费,中心将严把项目结项关,将对项目结项提出明确要求,争取多出原创性标志性成果。项目主持人要具有服务社会的意识,结合重大项目,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重大决策提供有建设性和影响力的咨询报告。中心人员要充分利用中心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研究平台的优势,培育跨学科思维。

参加本年度项目进展汇报的项目有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6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课题,1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课题。每个项目就项目研究进展、已取得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下阶段研究计划及项目开展中遇到的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并分享了项目取得的主要学术观点和团队管理经验。

据悉,中心将继续按照“立足创新、提高质量、增强能力、服务国家”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科研国家队意识、创新意识、品牌意识,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国际领先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高级人才培养基地、决策咨询中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