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豫剧唱腔音乐创作暨祥符调陈派唱腔研修班举行

作者:韩鎰聪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1月7日,银装素裹的河大校园显得分外妖娆,老艺术楼三楼演艺厅内则是群贤毕至,由河南省文化厅、河南大学主办,教育部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河南大学艺术学院承办的2017年度河南省扶持艺术发展专项基金项目“豫剧唱腔音乐创作暨祥符调陈派唱腔研修班”开班仪式在这里举行。国内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代表、艺术学院党政领导、本次研修班授课专家代表、研修班20余名正式学员,以及戏剧学分院的师生们参加了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艺术学院副院长、本项目负责人班一主持。

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国强代为宣读了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的致辞。贺词对本研修班的顺利开班表示衷心祝贺,对为学员授课的各位专家以及参加学习的学员们表示了热烈欢迎。贺词回顾了河南大学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在豫剧艺术的创新发展及理论研究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河南大学“豫剧文化艺术传承与保护基地”能够成为我国第一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基地,也充分说明学校相关工作已经走在全国高校系统的前列。最后,贺词希望豫剧唱腔音乐创作暨祥符调陈派唱腔研修班进一步传承与发展豫剧艺术,振兴豫剧母调——祥符调,发扬陈素真为代表的陈派唱腔艺术,为我省培养更多优秀的戏曲艺术专业人才,促进豫剧艺术可持续发展。

随后,艺术学院院长席卫权简要介绍了艺术学院在豫剧艺术传承与发展方面所拥有的悠久传统,以及近年来为此所做的诸项工作,同时也对研修班的培训效果寄予了厚望。艺术学院副院长韩梅代为宣读了河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陈涌泉先生的贺信。

陈素真大师的亲传弟子、85岁高龄的关灵风先生现场回顾了当年拜师及后来跟随大师学艺的诸多往事,双目失明的老艺术家说到动情处声音颤抖,而讲到《三上轿》等陈派看家剧目时,又忍不住声情并茂地唱了起来,全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陈素真大师的关门弟子牛淑贤先生,再传弟子吴素真,陈素真大师的少子王闿骢先生也参加了开班仪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