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秘书处 摄影: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讲话

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主持会议

1月4日下午,我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河南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暨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会议第一阶段是河南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出席会议并讲话,第五届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及学部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主持。

会议首先由第五届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宣读河南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成立文件及人员名单;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对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克平代表学校为新当选的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任证书,同时为第四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荣誉证书。

王巍代表学术委员会讲话。王巍表示,作为主任委员,深感责任重大,将携手大家以推动学术进步为宗旨,倡导师生不断追求学术创新,坚守学术责任,恪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声誉;促进学校科学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大局贡献绵薄之力。

刘志军表示,本届学术委员会适逢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部署,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步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综合实力的关键时期。本届学术委员会的任务更艰巨,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刘志军对学校及学术委员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准确定位,深刻认识学术委员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尊重学术,完善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学术生态环境;三是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好学术委员会在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卢克平代表学校党委对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对当选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第四届学术委员会为学校各项学术事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鼓励新一届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要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一流学科大学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学术权力在学术事务中的主导地位,构建充分体现“教授治学”的学术治理模式,服务于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大局。

会议第二阶段召开河南大学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五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巍主持。

委员们首先审议并表决通过了《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随后对社科处提交的《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人事处提交的《河南大学青年英才培养计划管理办法》及《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和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及聘任管理办法》、研究生院提交的《生命科学交叉融合研究中心建设方案》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合理意见和建议。

学术委员会是构建现代大学制度的重要载体,是我校最高学术机构,同时也是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重要平台。河南大学在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尊重学者,尊崇学术的优良传统。我校通过历届学术委员会等学术权力组织的有序运行,在推动教学质量、学科水平和科研实力快速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