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7年河南省古代文学年会暨黄河文明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张召鹏 贺会刚 肖青森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7年12月16日,由我校和河南省古代文学学会共同主办,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华优秀文化艺术(豫剧)传承基地承办的2017年河南省古代文学年会暨黄河文明传承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艺术学院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出席会议并讲话,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河南省社科院文学所、洛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黄淮学院等有关单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

张宝明回顾了河南古代文学学会30多年的发展历程,对学会长期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年会的召开,将为河南大学的一流学科建设夯实基础,拓宽方向,为河南省中国古代文学学科的研究和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希望与会学者以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为己任,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体系的建构发展做出切实的贡献。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闵虹等对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祝愿与会学者通过学术碰撞结出丰满的果实,提升学术研究水平,不断推进黄河文明和黄河文化的研究和传播。

河南省古代文学学会会长张大新主持学术研讨会。大会发言阶段,著名宋史专家、河南大学中国古代史研究中心主任程民生应邀做了《<清明上河图>及世界影响的奇迹》的专题报告,对出现在北宋汴京的传世名画《清明上河图》的丰厚历史文化内涵及其问世后在国内外产生的深远持久的影响做了内容丰富、诙谐风趣的宣讲。本次研讨会以古代文学学科建设为导向,以古代文学研究与教学的深层次探究为内容,共收到论文50余篇,涵盖传统文化、文论与诗词散文研究、传统戏曲、河南地方戏、小说研究等方面。来自省内25所高校和省社科院文学所的6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主题发言、分组讨论等形式,围绕黄河文明背景下的文学文化史研究、河南地域文献整理与研究、开封与宋金文化研究、古典戏曲与河南地方戏研究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闭幕式上,河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李永贤表示,本次会议通过学术思想的交流和碰撞,开阔了治学视野,拓宽了研究领域,丰富了文化价值和意义。张大新希望能够联合更多高校、吸纳更多的中青年学者加入学会,壮大河南省古代文学研究队伍,进一步提升研究水平和学术影响,持续提升学术“豫军”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