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建校105周年学术活动”脑功能环路与神经疾病国际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付贤志 摄影:付贤志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2017年10月9日-12日,建校10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中原生命科学论坛——“脑功能环路与神经疾病国际研讨会暨河南大学光遗传调控培训班”在河南大学举行。

10月10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生命科学学院圆形报告厅举行。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美国埃默里大学终身教授叶克强,美国纽约州发育障碍基础研究院龚成新、刘飞,贵州医科大学原副校长官志忠,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王建枝,华中科技大学王小川,天津医科大学谌辉,中科院武汉数物所贾凡等专家学者;学校科研处、生命科学学院、淮河医院、基础医学院等单位相关领导领导及国内相关高校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教授主持。

刘先省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我校发展历程和生物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长期支持下,经过几代河大人的砥砺奋进,恰值我校建校105周年之际,河南大学入选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之列,生物学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脑功能环路与神经疾病国际研讨会的举办将为我校校庆和学科建设再添新彩。同时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建设与发展所给予的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校的发展。

随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师强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学院和脑科学研究所会全力做好诸位专家学者的保障工作,让大家在开封期间交流愉快,同时也希望学院与会学子珍惜这个与学界大家交流的机会,并预祝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龚成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他首先感谢河南大学和生命科学学院组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他说,神经疾病对人类健康威胁日益突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展示、交流神经疾病研究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及发展趋势,欣喜在这里遇到一大批志同道合的青年专家,祝愿河南大学在“双一流”建设平台上取得更大成就。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老年性痴呆、帕金森症等神经疾病基础研究、药物靶点筛选,功能环路与显微成像等发展趋势做了相关报告。本次论坛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切讨论和积极交流,现场氛围甚是活跃。

在随后的两天半时间里,30余位与会学者及6家生物科技公司就推广和普及神经科学新理论,神经光遗传技术研发与应用,脑功能环路示踪标记新方法技术,光基因与动物行为调控等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开展专题报告、技术研讨、学术交流、以及实验演示与操作,共同分享该领域最新技术成果,增进同行科学家间密切合作。

此次大会由河南省生物物理学会和华中科技大学神经系统重大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办,由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脑科学研究所和河南省免疫学会感染与分子免疫专委会承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