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2017年“国培计划”教师培训团队项目顶岗实习生赴岗实习

作者: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12日上午,我校小学语文、初中历史、初中数学、初中地理、幼儿教育等8个专业的学生赴全省4个地市的2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进行顶岗支教实习活动。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和相关院系的负责同志分别在明伦校区大礼堂、金明校区志义体育馆前举行实习欢送仪式,为同学们送行。

实施“国培计划”不仅是推动我校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利契机,也是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社会能力的一次检阅。“国培计划”——河南省乡村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是我校承担的国家级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一方面要组织被顶岗的中小学骨干教师到我校进行脱产研修;另一方面要选派优秀的学生到农村中小学顶岗实习,不仅密切了高等院校与基础教育的联系,促进了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同时也是更好地服务基础教育的重要纽带,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强化师范生实践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有力举措。各培训学院采取多项措施保证顶岗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举行由院党政领导、任课教师、辅导员参加的实习生动员会,讲解国培政策和实习注意事项;教育科学学院幼教专业、马克思主义学院初中思品专业实行“双顶岗生制”。这种创新做法是为每一所学校配备至少两位顶岗学生,保证他们在边远学校能够安心工作。它不仅实现了高等师范院校、中小学、一线骨干教师和高年级优秀师范生的多维互动,还让顶岗生们相互提携、更好地服务于基层教育。为了更好的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学生顺利抵达实习地点,“国培计划”领导组办公室安排专车专人护送顶岗实习生到实习单位。自“国培计划”开展8年来,我校累计为全省输送了3600余名优秀本科大四学生顶岗实习,得到了各级教育部门和当地支教学校的好评。

据悉,10月15日将有来自全省各地的400名农村骨干教师,到我校进行为期2个月的置换研修学习。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