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举办第五届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

作者:张庭 张润泽 摄影:张庭 张润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近日,由河南大学主办,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合办,河南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五届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在河南开封举行。本届年会围绕“千年文明兴衰史”主题展开。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美国、日本、法国的共120余位年会嘉宾及100余名量化历史讲习班学员参加。

年会分两部分进行:16日与17日上午,各有五位国内外知名教授做主题演讲;16日及17日下午,36位青年学者在不同分会场报告研究,另有知名学者做评议。

16日上午,开幕式由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致辞,对各位来参会的学者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就各位代表对河南大学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接着,年会首场主题演讲开始,华威大学Mark Harrison教授从长期的历史视角对苏联经济进行了分析。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Gregory Clark教授对姓名与社会阶层的流动进行了分析讨论,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中山大学滨下武志教授系统地梳理分析了中国近代海关的状况,倡导用更为准确丰富的数据对历史问题进行研究。香港科技大学龚启圣教授用量化的方法探讨了共产主义的兴起及其背后所隐藏的机制。马德斌教授从银行债券价格、利率等多方面探讨了民国时期中国的金融革命问题。

16日下午的三个平行分会场的讨论中。日内瓦国际关系及发展高等学院戴戎、河南大学董保民、中国人民大学付鹏、北京大学席天扬、上海财经大学刘丛、弗莱堡大学金淦、博洛尼亚大学李严筠、北京大学游五岳、北京大学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安彬锐、俄亥俄州大学程若然、中国人民大学邵弋、西北大学李钢、北京大学申斌、上海交通大学赵思渊、中国人民大学何富彩、复旦大学贺嵬嵬、南京大学钱超峰、南京大学杨莉分别对“国家能力的建构”,“战争、税收与发展”,“人口与性别”,“社会的流动性与空间分析”,“财政与土地制度”,“官员晋升与社会流动”等主题进行了讨论。

晚宴期间,郑州大学张倩红教授以“犹太文化”为主题介绍了 西方文化中的犹太形象,剖析了犹太文化的内涵及现代启示,并讲述了犹太人成功的原因并指出犹太观念的几个误区。

17日上午,年会颁布了第二届“南都量化历史研究最佳论文奖(2016年度)”,复旦大学陈硕、兰小欢两位学者的文章《There Will Be Killing:Collectivization and Death of Draft Animals》荣获一等奖,北京大学郝煜、刘正铖两位学者的文章《财政合理化改革,攫取之手与国家能力——来自18世纪中国“火耗归公”的证据》荣获二等奖,陈志武教授分别为四位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

随后,年会进入主题演讲。北京大学邓小南教授以宋史研究为例,指出面对浩瀚复杂的史料,学术工作者需要综合运用各渠道史料的相互印证。东华大学陈彦良教授以两汉为例,认为天灾也会影响王朝的治乱兴盛,但人祸与王朝动荡的关系更大。台湾清华大学赖建诚教授介绍了谁是格雷欣,解释了“劣币驱逐良币”和“良币驱逐劣币”两种历史现象,提出格雷欣法则对于理解比特币同样颇具意义的观点。耶鲁大学陈志武教授基于政治竞争、战争驱动和气候冲击三种假设,研究得出历代皇帝惩治官员行为的泛滥与否的首因是政治,但也会受到战争和灾荒的影响。芝加哥大学和浙江大学赵鼎新教授剖析了当前社会科学对历史和时间的四种态度。

17日下午,在三个平行分会场的讨论中,卡迪夫大学周鹏、对外经贸大学巫强、河南大学张琳、中央财经大学张川川、浙江大学尤怡文、罗格斯大学谢斌、明知大学Duol Kim、香港教育大学裴卿、兰州大学黄兵兵、香港中文大学薛畅、河南大学郭益蓓、清华大学龙登高、南京大学句国栋、深圳大学唐文、西南财经大学何石军、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林友宏、中央财经大学申广军分别对“历史的宏观经济分析”,“社会网络与移民”,“人口和灾害”,“战争和经济波动”,“文化、宗教与性别”,“人力资本与制度变迁”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17日晚上,第五届量化历史讲习班暨第五届量化历史研究国际年会欢送会举行。首先,讲习班学员按照小组的顺序作了总结和报告,各自分享了讲习班期间的上课收获。随后,讲习班授课老师陈志武教授、马德斌教授、龙登高教授、彭凯翔教授分别进行发言,高度肯定了讲习班暨年会的学术影响,并鼓励学员们和与会嘉宾为量化历史研究做出更多贡献。接着,各组学员展示了本组的文艺节目,五组的表演各具特色、各显千秋。最后,讲习班授课老师分别为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