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议

作者:史周宾 摄影:史周宾 摄影: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会议现场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雷霆传达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

7月21日下午,学校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对全校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单位党政正职、纪检委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与会。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赵国祥主持。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雷霆传达了7月18日召开的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动员会议精神。会议对全省教育系统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清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主持会议。省高校纪工委书记、省纪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组组长李莉华宣读了省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党组《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朱清孟在讲话中指出,在全省深入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省纪委部署开展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创新性工作。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以鲜明的态度、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作风,全力推进,确保如期完成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任务,推动我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赵国祥传达了校党委关于成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及《河南大学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方案》。《方案》明确了我校以案促改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方法步骤,并对该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根据《方案》,我校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自7月21日至9月30日,分为宣传动员、剖析整改、完善制度、监督检查四个阶段进行。《方案》要求全校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务求工作实效,全面推进以案促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学校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校党委书记关爱和就我校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必须提高认识、提升站位。标本兼治是我们党管党治党的一贯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对“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省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标本兼治、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的重要战略思想,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对全省教育系统推进以案促改工作也作出了安排部署。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提升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深刻认识到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需要,是教育保护挽救干部的实际需要,是加快学校改革发展、创建一流大学的重要保障,为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一要突出抓好案例剖析。深挖典型案件反映出的理想信念缺失、权力滥用、党内监督缺失等问题,重点做好个案剖析、共性岗位剖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剖析,找出问题症结,制定对策措施,扎实开展好各项工作。二要盯紧抓牢重点领域。把近年来易发多发违纪违规违法行为的部门、单位的案件和问题,作为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大惩治和预防力度。聚焦师生关注领域、紧盯中层基层,着力破解“中梗阻”“吃拿卡要”问题,严厉查处、绝不手软。三要抓牢抓实关键环节。要突出抓好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事前注重抓教育,事中注重抓惩治,事后注重抓建制。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必须落实责任、抓出成效。一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要把以案促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今年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推进。校级领导班子和校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以案促改工作,各级党委(党组)都要担负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考核问责。二要强化督查问效。要坚持“四个绝不放过”,即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风险点找不准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过硬不放过、成效不显著不放过。要在校内媒体上开辟专栏,大力营造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氛围。要把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内容,对工作效果显著的给予表彰;对于失职失责、监管不力,造成本部门本单位再次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的,严肃问责追责。三要促进成果转化。把抓好以案促改工作与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结合起来,与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创建一流大学结合起来。

赵国祥在总结讲话中就做好有关工作提三点要求: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统一到学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宣传动员,使全体党员干部明白以案促改工作的目的、意义、任务和要求,为做好以案促改工作打好坚实的思想基础。二要精心组织,确保实效。全校各级党组织要把以案促改作为当前的一项政治任务,按照学校工作方案的要求,切实做到学习到位、查摆到位、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各级领导干部要经常用反面典型案例警示自己,及时防止和纠正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构筑起牢固的思想道德防线。三要加强督导,夯实责任。要把推进以案促改工作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到人。有关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强化考核激励、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活动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在全校营造风清气正、干净干事的良好政治生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积极的工作姿态、扎实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TOP